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毛万春:落实“三项机制” 保障“追赶超越”

     来源:  浏览: 2016-09-30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落实“三项机制”  保障“追赶超越”

    ——在全省党校系统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6年9月5日)

    毛 万 春



    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落实“三项机制”、保障“追赶超越”》。受省委娄勤俭书记、省政府胡和平省长的委托,首先,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向省委党校和各市、县(区)委党校的全体教职工表示亲切问候!

    各位学员来到党校,主要任务是学习,但是,学习不能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必须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有的放矢学。我今天之所以要讲《落实“三项机制”、保障“追赶超越”》这个主题,是因为当前摆在我们陕西各级领导干部面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而落实这一重大任务最关键的保障措施,就是依靠省委建立的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调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这是当前陕西最大的实际、最硬的道理。从这个意义上讲,能不能用好“三项机制”、保障“追赶超越”,是检验我们是否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的重要标准、根本标准。下面,我讲4个大问题,与大家交流共勉。

    第一个问题:省委为什么要出台“三项机制”?

    早在今年1月24日,时任省长的娄勤俭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在干部队伍建设中,要推进实施“能上能下”、创新激励机制,建立合理容错机制。3月底,勤俭同志接任省委书记以来,迅速把建立“三项机制”摆上重要日程,几乎逢会必讲。4月19日,勤俭书记履新后调研第一站就选择了主管干部工作的省委组织部,要求加快建立“三项机制”。4月21日,勤俭书记主持召开由15位县(市、区)委书记参加的座谈会,面对面听取大家对建立“三项机制”的意见和建议。5月28日,勤俭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三项机制”文件。6月13日,在全面吸收方方面面意见基础上,省委正式印发关于“三项机制”的文件。6月30日,在全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勤俭书记再次强调,要靠“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8月24日,勤俭书记在全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座谈会上,又对“三项机制”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

    大家想一下,“三项机制”从酝酿到出台、从征求意见到操作实施,仅仅半年时间,而文件一经出台,就受到了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广泛关注和普遍欢迎,特别是在7月24日中央在兰州召开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上,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对我省出台“三项机制”给予了充分肯定。云山同志讲,“陕西省委出台这三项机制都是奔着问题来的,很具体、很实在、很到位,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你们一定要真正抓好落实,靠机制进一步提振各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那么,“三项机制”为什么能够得到全省各级干部的认可和中央领导的首肯呢?根据我的理解,至少要从三个方面来认识、来把握。

    第一,“三项机制”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提供了根本保障方案

    大家知道,2015年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了“追赶超越”的定位和“五个扎实”的要求。这是总书记放眼世界大局、结合国情省情对陕西作出的科学判断、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总书记交给陕西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实事求是地讲,尽管这些年我们陕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显著改善,但是,陕西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西部地区欠发达的省情仍然没有根本改变,制约陕西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今天的陕西,最多算是刚刚跨进中等发达省份的门槛。2015年,我省以1.8万亿的生产总值排全国第15位,但是,排在我省前面一位的安徽高出我省3834亿元,前面两位的北京高出我省4797亿元,前面三位的上海高出我省6828亿元,差距十分明显。而紧跟我省之后的是内蒙古和广西,内蒙古比我省仅低171亿元,广西仅低1300亿元左右,差距非常之小。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8208亿元,排在全国第16位;增速7.2%,排在了全国第21位。可以说,我们与“标兵”的距离越来越大,与“追兵”的距离越来越小,陕西要实现追赶超越,要赶超“标兵”、甩掉“追兵”,形势之严峻,不容乐观;困难之巨大,可想而知。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发展不能是四平八稳的发展,不能是按部就班的发展,必须是追赶型发展、超越型发展。而要实现这一点,不仅需要我们把培养造就追赶超越型干部作为重要任务来实施,更要靠建立健全追赶超越的制度机制来保障。这正是省委站位全局、抓纲带目,出台“三项机制”的深意所在、价值所在!

    第二,“三项机制”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提供了陕西特色方案

    30多年的改革实践告诉我们: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最根本的是思想观念的变革、最深层的是体制机制的变革。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就讲:“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处处是“暗礁险滩”,时时要“滚石上坡”。为了进一步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等场合多次强调了“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思想,也就是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这一重大论断,其核心要义在于廓清了客观结果与主观意愿、为公担当与为己谋私、乱干乱为与无意过失的界线。

    当前,我们陕西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动实践,同样迫切呼唤一大批干将、闯将、能将,同样迫切需要一大批先行官和先行者,这就要求我们按照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建立试错、容错、纠错的规范流程,让改革创新者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带领人民群众去探索、去实践、去创造。可以说,“三项机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倒逼之中因势而成、应运而生之作,更是省委立足于进一步调动各级干部主观能动性的上合党心、下合民意之作。

    第三,“三项机制”为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的新形势下一些干部“为官不为”问题提供了具体行动方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扎实开展,随着反“四风”、正党风、转作风要求和标准的不断提升,特别是随着大大小小的“特权”被清零、或明或暗的“灰色收入”被封杀、形形色色的“潜规则”被打破,一些干部出现了廉而不为、严而慢为、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的问题,而且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愈演愈烈,引起了民怨、民怒、民恨,老百姓敢怒而不敢言。如此蔓延下去,势必误了事业、冷了民心。可以说,“为官不为”是“四风”的变种,也是一种变相腐败、消极腐败、隐形腐败,是更深层次的腐败。

    针对这种情况,省委下大力气建立“三项机制”,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通过“正面清单”告诉干部哪些事情必须做,不做也要受惩罚;同时,通过“负面清单”告诉干部,哪些事情可以做,从而为创新探索留足空间。这一思路,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不等不靠,辩证施策,尽快解决一些地方和干部出现的“为官不为”这一突出问题的要求。

    以上三点,就是省委出台“三项机制”的基本意图所在、时代背景所在。可以说,“三项机制”蕴含着一个朴素道理,就是人们常说的“人管人、累死人,机制管人管灵魂”“人叫人动人不动,机制调动积极性”。“三项机制”还蕴含着一个科学方法,就是当年李瑞环同志所讲的:“对普遍发生的情况,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对反复发生的情况,要从规律上找原因。”“三项机制”更体现了一条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那就是小平同志当年所讲的:“制度问题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我想,理解好这些,我们对“三项机制”的认识就会更加自觉,落实就会更加坚决!

    第二个问题:“三项机制”究竟是什么?

    现代管理学认为,形成高效管理,关键在于形成科学有效的机制。而省委建立干部管理“三项机制”的总设想,就是围绕“追赶超越”这一总目标,形成既有严管又有厚爱、既有激励又有约束、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的干部管理机制。如果说,对干部的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是这个机制的表象,那么,干部的选任、管理、考核、监督、奖惩等各个环节,就是这个制度链条的内核,而其根本目标,就是通过“三项机制”的运转落实,从内到外地让干部管理各要素充分调动、全盘激活,从而激励干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

    第一,“三项机制”是一套进一步增强干部内动力的机制

    简单地说,就是“干得好的得重奖、获重用”。干得好,就可以精神上受鼓舞,党委、政府给奖牌、发嘉奖、授称号,作为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从而激发荣誉感和使命感。干得好,就可以物质上获奖励,得奖金、得实惠,从而在干部队伍中真正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干得好,就可以政治上有提升,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优先考虑、提拔重用,从而形成“用一贤人、带动一片”的良好导向。

    应该说,长期以来,我们的干部队伍一直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干与不干一个样”“真干假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毛病,如果我们用好了“三项机制”,就能够激励全省各级干部充分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时刻处于“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状态,见红旗就扛,见一流就争。这种局面一旦形成,何愁干部不干事,何愁工作不提升,何愁事业不发展!

    第二,“三项机制”是一套进一步激发干部新活力的机制

    简单地说,就是让“敢担当者得宽容、受包容”。具体讲,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不折不扣并创造性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符合实际的解决思路和措施;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在推动工作落实中主动化解矛盾、勇于承担责任,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就是要引导广大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服务群众中积极履职、主动作为。

    作为一名干部,你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党和人民就会坚定不移地为你撑腰打气、加油鼓劲。常言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只要你是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努力,只要你是真心真意、真抓真干地为全省三千八百多万父老乡亲谋福祉,而不是为自己打“小算盘”、搞“小九九”,更不是利用职权和影响假公济私、谋取私利,就完全可以放心去干、放手去干、放胆去干,党和人民什么时候都不会让那些敢闯敢干的干部受委屈,更不会让那些冲锋陷阵的战士“流血又流泪”!这是省委的一贯态度和鲜明立场!

    第三,“三项机制”是一套进一步增强干部外压力的机制

    简单地讲,就是“让不作为者下岗下课”。具体讲,就是要对那些浑浑噩噩、碌碌无为、干事劲头不足、进取意识不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干部进行调整;就是要对那些履职不力、工作滞后、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就是要对那些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不敢为的干部进行调整。

    我们讲,干部就要干事。党和人民把你放到一个岗位上,你就要夙夜在公,殚精竭虑地工作。但是,你如果“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连钟都不撞,党和人民为什么要让你一直在台上呢?你在其位不谋其政,面对新常态却不在状态,党和人民为什么要让你继续当“太平官”呢?既然你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党和人民为什么让你一直“吃干饭”呢?

    以上三点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大家不要把“三项机制”仅仅看作是三个文件的简单叠加,其实,“三项机制”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补充的整体,贯穿其中的是一种理念、一个导向。这种理念,就是对我们的干部要坚持从严管理与热情爱护的统一,要坚持正面引导与负面约束的统一,要坚持鼓励创新与宽容失误的统一。这种导向,就是三句话、九个字:能者上、“错”者容、庸者下。当然,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干部管理工作尤其如此。省委出台“三项机制”不可能包罗万象,也不能把干部什么时候“奖”、什么情形“容”、什么条件“下”完全罗列出来。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必须要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把握“三项机制”的本真内涵和精神实质。

    第三个问题:我们靠“三项机制”干什么?

    我们陕西的干部都知道一句话,叫“万里黄河一壶收”。如果把全省各项工作比喻为“万里黄河”的话,那么,这个“壶”就是我们的“三项机制”,我们就是要充分发挥“三项机制”的根本保障作用,确保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工作水准不断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讲,“三项机制”是管总体、管长远、管根本的。当前,要靠“三项机制”解决好三个突出问题。

    第一,要靠“三项机制”解决思想不够解放的问题

    解放思想无止境。现在,一些干部工作中缩手缩脚、“前怕狼后怕虎”,很重要的一条是思想不够活、观念不够新。应当说,我们陕西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资源禀赋十分富集、科教力量十分雄厚、文化底蕴十分厚重,但是,为什么许多潜在的优势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现实优势,为什么一些发展潜力一直没有很好地转化为发展成果?我觉得,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思想解放远远不够。比如,到去年底,我省民营经济占GDP的比重只有53%多一点,与民营经济占比达到70%、80%甚至90%以上的东南沿海省份相比,我们不仅块头不够大,而且质量不够高、结构不够优。这是我们陕西的短板所在,更是我们的希望所在。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我们的一些干部长期以来对民营经济的认识有误区。不少干部认为,“支持民营企业有风险、支持国有企业最保险”。在这种片面认识下,不少干部与民营企业家“老死不相往来”,避之唯恐不及,致使民营企业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差。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认为,就是要借助省委出台“三项机制”这一重大契机,放下顾虑、放开手脚,认认真真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民营经济要“亲”“清”二字的要求。所谓“亲”,就是要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成亲人来认识、来对待。如果说,革命战争年代,那些冒着枪林弹雨去冲杀、去牺牲的革命战士是最可爱的人的话,那么,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参与国内外竞争的发展舞台上,那些向社会贡献财富、贡献就业、贡献税收的民营企业家同样是值得我们钦佩的人。我们同样应该把他们当作可爱、可亲、可敬的人,给他们更多的阳光、更多的雨露、更多的养分,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壮大。所谓“清”,就是要求我们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干部,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过程中,要清清白白、清清爽爽,而不能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我想,只要我们的民营企业“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树好形象、回报社会”,我们完全应该像对待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一样,一视同仁,给予他们平等的“国民待遇”,让他们进一步膨胀总量、提高质量,从而为陕西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绝的活力。

    第二,要靠“三项机制”解决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干部作风明显改进,但是,浮躁症、虚假症、懒惰症、扯皮症等作风顽疾并没有完全清除。如何靠“三项机制”的落实来根治顽症、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呢?勤俭书记给我们作了示范、教了方法。

    在8月24日召开的全省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座谈会上,勤俭书记讲,实施移民搬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充分运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引导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推进工作上来。省委的态度十分鲜明,就是要完善目标考核机制,严格兑现奖惩措施。到了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时候,真正体现“该上的上、该下的下”。所谓“该上的上”,就是对于那些作风过硬、工作出色、实绩突出的干部,要让他们有奔头、有希望。在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时期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这一要求上,省委统筹考虑了解决贫困县党政正职出路的“三个渠道”,也就是在市级班子换届中预留适量职位就地提拔;在省直机关中预留一定的副巡视员职位解决职级;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特别突出的破格提拔。通过这“三个渠道”,为那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提供舞台。所谓“该下的下”,就是对于那些作风虚浮、工作平庸、无所作为的干部,要受到惩戒、让出位子。中央强调“五级书记”抓扶贫,明确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大家都立了“军令状”,完不成“军令状”的就要问责、就要下台。在座的各位都要认真学习勤俭书记这种落实“三项机制”的鲜明态度、工作方法,真正让“三项机制”成为干部作风的“净化器”、推动工作的“加速器”。

    第三,要靠“三项机制”解决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三项机制”是针对干部而言的,而其中强调最多、要求最严的,就是要落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而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理所应当是其中应有之义。最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的要求,中组部在深入调研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明确了当前基层党组织建设7项重中之重的任务。一是继续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各级都要深入查找联系,做到应查尽查、全员覆盖,努力让每一名党员都回到组织怀抱。二是扎实推进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排查清理。这项工作11月底前要完成。三是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检查工作。农村、社区、企业、高校等各个领域,都要抓好集中排查和整改,把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的工作制度坚持好、落实好。四是稳妥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教育党员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觉悟,同时清除党费收缴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盲点、漏洞和薄弱环节。五是集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各地要在9月中旬前完成排查摸底、建立台账,提出大幅度提升覆盖率的具体目标,拿出切实可行措施,力争年底前取得突破性进展。六是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七是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解决“灯下黑”问题,确保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

    中组部强调,这7项重点任务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决问题的组合拳,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切入点,是抓基层党建必须练好的基本功。省委组织部也已经明确,我们看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实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效果好不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7项重点工作是不是落地了、到位了。为此,省委组织部对12个市(区)建立了单月通报、双月点评排名制度,以此来增加各级组织部门的外压力、内动力。这是“三项机制”在组织系统的探索运用,也希望在座的各位把各自的基层党建责任梳理一下、抓好落实。

    第四个问题:怎样真正落实“三项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现在,“三项机制”的贯彻落实已经过了凝聚共识、统一思想阶段,进入“刺刀见红、刀下见菜”阶段。

    一要细化落实举措。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完善“三项机制”的具体实施办法,准确把握“三个统一”,也就是坚持传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要求,不能搞变通、打折扣,也要紧密结合实际,勇于实践,体现各自特色;坚持定性评价和定量分析的统一,既要树导向、明方向、定目标,更要拿出细化量化的硬指标、具体可行的硬举措,让干部无论是“上”或是“下”,都心服口服;坚持于法周延和于事简便的统一,既要与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搞好衔接、上下配套,又要抓住要害、简化程序,明确具体、务实管用,保证制度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二要强化制度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制度最终靠人。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来自全省各级各地、各条战线的领导干部,要把落实“三项机制”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带头学,带头建,带头用,主动做“三项机制”的具体执行者、推动者、维护者,身先士卒、作出表率。要坚决克服执行中的“好人主义”,以“眼里揉不进沙子”的认真劲,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使“三项机制”在各级干部中都能够得到贯彻执行。

    三要加强理论研究。省委党校是党建工作前沿理论的“思想库”,是省委的“智囊库”,是全省重大政策的“宣讲团”,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廓清思想迷雾、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上承担着重要职责,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家要围绕“三项机制”,深化拓展教育培训内容,加强对“三项机制”的研究和阐释,帮助学员理解“三项机制”的理论价值、制度价值和实践价值。各位学员要珍惜来党校学习的难得机会,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在落实“三项机制”、推动“追赶超越”上有新提升和新进步。

    同志们,9月1日,中央党校举办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云山同志专题讲了“坚定文化自信”的问题。我理解,制度机制本来就是一种文化、一种力量。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讲,我们既要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要增强对省委出台的“三项机制”的信心。我们相信,“三项机制”在全省完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之时,就是陕西实现追赶超越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