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聚焦主责主业 主动担当作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领导讲话  浏览: 2017-03-22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聚焦主责主业 主动担当作为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2017年县委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张  欣
    (2017年3月16日)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2016年全县组织工作作以简要回顾,并就今年组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过去的一年,组织工作大事多、要事多、难事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坚持重在持续、为在提升、贵在统筹、责在落实的总基调,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尽职尽责,各项组织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奉献意识得到切实增强。我们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突出做这个关键,坚持以上率下。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研讨、讲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动全县党员打牢“学”的基础,争做“四讲四有”党员。全县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620多场次,参加“双重”支部生活470多人次。让农村、机关、社区等各领域党员“学”有对照、“做”有方向。坚持载体牵动,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和“党员星级管理”制度,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领办带办”,“微心愿”等活动,组织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服务群众。扎实开展专题讨论,树立合格党员标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我县开展“两学一做”的经验做法先后被《陕西日报》《宝鸡日报》头版报道。

    二是精心组织县镇领导班子换届,选准干部配强班子的目标得到顺利实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主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生过程,严格考察审查,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严明纪律要求、严格督促检查、严肃查处问责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三类人员”进乡镇班子全面落实。改进推荐考察方式,深入谈话、深入考察,为干部准确“画像”。严格执行“凡提四必”,把“带病”的干部挡在门外。统筹全县干部资源,重点选配关键岗位干部及功能型、结构型干部。精心组织换届选举,县镇换届批复人选全部顺利当选。落实“三项机制”,55名优秀干部被提拔重用,1名实绩突出的乡镇副职直接提拔为县级部门“一把手”,树立起以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的导向,激发了各级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热情和动力。

    三是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要求,干部监督管理得到持续加强。着力解决重选轻管问题,切实把严的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纪律和规矩的“高压线”不能碰、当干部就必须接受严格监督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认真落实组织谈话和函询制度,扩大与干部谈心谈话覆盖面,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超配的领导职数基本消化,分级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抓住如实填报、深入核查、结果处理三个环节,对89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了抽查核实。坚决杜绝“带病提拔”。注重抓早抓小,分层分级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咬耳朵、扯袖子,切实把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各领域基层党建得到全面提升。深入开展“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农村、社区、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特别是我们紧紧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大局,探索开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被评为全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并荣获全市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二等奖,拍摄制作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片《支点》和《跨界医生》,在全省评比中分别获二、三等奖。

    五是积极探索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全面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年内引进党政、企事业各类人才90多名。采取公开聘用的方式,从渭滨区为麟游中学选聘校长1名。扎实开展县管拔尖人才“五个一”活动,探索了引才育才新路子。

    认真落实离休干部相关政策待遇,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正能量活动,受到老同志欢迎。干部教育培训、公务员管理、党代表联络服务、现代远程教育、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工作信息化建设、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这些成绩,是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全县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共同努力的结果。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到,抓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坚持组织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全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推动组织工作与全县中心任务深度融合,在服务大局中坚守职责定位;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把最讲认真精神和从严从实作风贯穿于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全过程;必须始终保持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坚持从严治部、严管队伍,增强履职尽责的底气和自信。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我县实施“十三五”规划、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落实县十七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做好组织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今年全县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全国、省、市组织部长会议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全面提升、全市领先、全省有影响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致力创新突破,强化担当作为,精准推进落实,全面追赶超越,为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麟游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化“两学一做”,增强追赶超越的思想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持之以恒的抓好学习教育,切实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一要孜孜不倦深入学。继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忘根本,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要学做结合求深化。认真开展“三对照三查找三解决”活动,对标“四个合格”要求,全体党员要深刻查找在党的意识、组织观念、作用发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基层党组织要重点查找在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扎实抓好农村党员“六做六不做”活动,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在建设美丽乡村、推动脱贫攻坚中争做标兵和先锋。三要健全机制促常态。要健全和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严格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深化拓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星级管理制等做法,为党员争做合格党员提供具体标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二、落实“三项机制”,打造追赶超越的骨干队伍。坚持把从严管理与关怀厚爱有机结合,真抓真管,常抓常严,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一要强化“三项机制”导向。认真落实娄勤俭书记提出的“落细落实”指示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办法,兑现落实各项激励措施,提升“三项机制”的执行刚力。要强化经常性督促检查,将“三项机制”精神落实到基层一线,做到对干部既从严管理,又关心厚爱,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二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持续深化“三统一推”培训模式,突出新提拔领导干部、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这一重点对象,以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重点内容,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课堂培训与一线锻炼相衔接的办法,抓严抓实干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各级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三要优化干部选任方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组织把关作用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完善初始提名和实名制推荐干部办法,把提名权更多的赋予基层、赋予群众、赋予干部,加大单位党组织推荐的权重。坚持因岗择人、依事选人,将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列为干部考察重要内容,综合运用班子研判、年度考核、经济审计等成果,广泛征求分管县级领导、单位党组织、服务对象和居住地社区等各方面意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把干部考准考实,着力选拔忠诚干净、务实担当的好干部。四要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认真落实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加强对单位党政正职、重点岗位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抓好整改。继续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和“四必”措施,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五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严明政治纪律,严肃组织生活,不断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自觉纠错、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党内生活机制,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三、持续固本强基,筑牢追赶超越的战斗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脱贫攻坚任务越艰巨,我们越是要注重抓基层、打基础。今年,要突出“两力两率”标准,以“升级晋档、追赶超越”活动为统揽,全领域推进提升,力求全面过硬。一要抓创新促深化。深入推进“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突出抓好“三联三创三促”活动、“支部+合作社+产业互助组+农户”党建促脱贫模式、“1+2+x”党员致富帮带以及党员素质提升四大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组织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行第一书记积分制管理,开展优秀第一书记、最美党员、最美党员家庭评选,大力表彰先进典型。二要抓整顿促升级。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坚持不设比例,出现一个、整顿一个、转化一个,确保“动态清零”。扎实推进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晋位提档”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探索建立城市党建“大党委”制,落实“党员评议、评优树模、干部考察”三进社区,加快社区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推行“三单服务”模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统筹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三要抓规范促提升。加大非公、社会组织和国企领域党组织组建力度,选派党建指导员,加强管理考核,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深入推进非公经济组织“评星晋级、争创双强”、社会组织“三比一创”活动,按照“六有”标准推进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着力培育一批党建示范点。四要抓队伍促履职。从严从实抓好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落实目标考核、坐班值班、民主评议、督查问责等制度,推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惩治“村霸”“蝇贪”,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五要抓责任促落实。全面推行党建责任清单制度,明确任务,靠实责任,通过定期督查、预警提示、约谈通报、停职学习等方式,逐级传导压力。落实党委(党组)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党委(党组)成员向本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推动形成大抓党建的强大合力。

    四、健全体制机制,强化追赶超越的人才支撑。党管人才是组织工作的重要方面。今年,我们要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上做文章,在发挥人才作用上见成效。一要优化人才管理体制。研究制定《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引才聚才政策条件,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下放的人才管理权限,做好政策衔接配套,准确承接到位。二要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需要,重点加快培养现代农业、城市规划、旅游开发、商贸物流、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加大对青年人才的选拔比重,积极储备和壮大优秀中青年人才队伍。三要完善柔性引才机制。扎实开展“三聚两创”“三行两进”活动,继续深化“校地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在更大范围内柔性汇聚人才智力资源,实现“借智借力”发展。四要创新人才使用机制。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工作,探索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开展联基地、联协会、联产业、联项目为主要内容的“四联”活动,培养培训农业技术骨干,谋划指导富民产业发展。

    五、注重真考实核,健全追赶超越的引领机制。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有效落实,关键要发挥好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一要强化顶层设计。认真落实省市考核的新导向、新要求,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调整完善年度目标任务指标体系,突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争取资金和固定资产投资权重,设置期望目标,促进追赶超越。二要强化督办问责。坚持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每月对市考任务完成进度进行跟踪督查,每季度对各镇、各单位年度任务进行考核评比,不定时进行随机抽查和督办。推行追赶超越季点评、排名制度,建立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预警系统,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每项目标任务按时高点达标。三要强化结果运用。落实省市县“三项机制”新要求,注重显绩与潜绩兼顾,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并重,既比勤政又比廉政,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部奖惩、升降的重要依据,“倒逼”干部抓大事、干实事、做群众满意的事。

    六、对标“四个过硬”,争当追赶超越的排头兵。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必须要有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以自身硬保证组织工作顾大局、管本行、干实事。一要对党绝对忠诚,做政治过硬的组工干部。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组织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组工干部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能在政治方向上摇摆不定,不能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暧昧。对党忠诚是衡量组工干部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的首要标准,要在思想上对党认同,工作中心无旁骛、八小时内外言行一致。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决防止“灯下黑”。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坚持公道正派,做人品过硬的组工干部。组织部门所以成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源于组织部门公道公平公正作风,这是组织部门的生命线。要公道立身,正派为本,秉公用权,严格按规矩办事、按政策办事,公平待人、公正做事,不论高低贵贱之分,不搞远近亲疏之嫌。要把公道正派具体落实到工作中,特别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时,要敢于坚持原则,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要始终把牢正确用人导向,严格用人标准,规范选用程序、客观考察评价干部,为县委当好参谋助手。三要发扬工匠精神,做业务过硬的组工干部。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学问,需要具备很强的专业化能力才能做好。在组织部门工作,就要善于学习、精通政策、知人善任、熟知基层,做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发扬“安、专、迷”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静下心来认真钻研业务,做到份内工作心中有数,政策法规了然于胸,实际情况随时掌握。今年,县委组织部将用一个月时间开展部机关全体干部大调研、大实践活动,选派干部到基层锻炼。各镇、各部门也要开展适当的轮岗交流练兵和实践锻炼,挖潜力、压担子、提素质、促成熟。四要正人先正已,做纪律过硬的组工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组织部门不是净土、不是法外之地,组工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不是法外之人,组工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必须时时自省、处处自律、事事自警。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家教家规家风,始终心存敬畏、心有戒惧,切实做到戒以权谋私、戒口风不紧、戒执纪不严、戒人情举荐,始终保持组工队伍的先进与纯洁。

    要继续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生活上关心老干部,重点抓好“两项建设”,认真落实“两个待遇”,让老干部安心暖心舒心,为推动麟游赶超发展发挥余热。

    最后,还需要着重强调一点,今年全县乃至全市组织工作的一个突出特点和重中之重,就是强化改革创新。我前面也讲过,缺乏创新是全县组织工作的一个突出问题。去年,虽然我们进行了不少的创新探索,比如开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推行党员星级管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等,但总的来看,各镇各部门面上整体推进力度不大,也没有成效特别突出的亮点。有的做了很多工作,但总结宣传不够,不会展示、不会营造声势的问题比较突出。今年,我们要全面推行组织工作改革创新项目化管理,各镇、各部门党委(党组、工委)都要深入谋划研究,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全县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每个党委(党组、工委)至少申报1-2个创新项目,扎扎实实推进,认认真真总结,深度挖掘宣传,使全县的组织工作创新思路在基层落地开花,真正出亮点、见实效。今年组织工作季考年终考,重点就看创新。同时,要更加注重宣传,组织工作宣传不能仅仅靠组织部,各镇各部门都要主动扛起责任,既要搞好对内宣传,营造浓厚的抓党建工作氛围;又要加强对外宣传,及时推介、展示成果。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叫响全县的党建品牌,达到“满天繁星”托出“一轮明月”的效果,不断提升我县组织工作的知名度、影响力。

    同志们,2017年组织工作头绪多、任务重、责任大。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起步就以冲刺的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全县追赶超越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