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改进优化区县综合考核工作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 2020-06-16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曾庆红


      重庆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考核工作突出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干部考核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以及中组部《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精神,扎实开展“优化考核助推区县科学发展”专项行动。市委出台改进完善区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意见》,着力提高考核工作科学化水平,引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有力推动全市五大功能区建设。

      强化科学发展导向,切实解决“唯GDP论英雄”问题。坚持正确考核导向,注重全面考核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情况,真正做到不唯GDP。明确区县综合考核由经济社会发展实绩、党的建设工作、民主测评、民意调查四个方面构成,其中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把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作为重要内容,更加重视科技创新、教育文化、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考核,以引导区县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

      强化功能分区考核,切实解决“一张试卷考大家”问题。立足重庆市情,市委作出科学划分功能区域,加快建设“五大功能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改进后的考核办法按照不同功能区域设置差异化指标。对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加大经济发展贡献度的考核;对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实行特色效益农业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核,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工业增加值及增长率,而是通过适度考核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促进人口向外转移,适当考核工业园区产出强度引导相关区县做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坚持重点考、考重点,“功能导向类”一级指标由过去26项精减为7项,二级指标由81项精减为20项,分别精减70%以上,保证区县能集中精力抓重点、打主攻,实现差异发展、特色发展、科学发展。

      强化负面清单考核,切实解决“一票否决”泛化、约束力不强问题。改进后的考核体系单设了“基础保障类”指标,对所有区县共同的约束性要求,如政府债务、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逐一设置负面清单,明晰扣分点,严格实行“倒扣分”。特别是注重考核政府债务状况,强化财政部门对区县债务的统一监管,对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留下一摊子烂账的,坚决追究责任,坚决防止急于求成和短期行为,有效防范和规避政府债务风险。

      强化客观公正考核,切实解决考核失真失实问题。建立健全统计渠道,完善统计台账,采用法定的客观数据进行考核,严禁将是否开会发文、是否有单独机构人员等作为衡量指标纳入考核。注重日常考核,健全考核基础工作,强化平时考核,并综合运用群众评议、民意调查等方法,核实和考准实绩。严肃考核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考核中的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和人情考核、印象考核现象。

      强化结果分析运用,切实解决考用脱节问题。把客观考核工作与公正评价干部结合起来,在考核数据出来后,市考核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对考核结果进行全面、辩证地分析,坚持既看主观努力又看客观条件、既看现任业绩又看前任基础、既看发展成果又看发展成本、既看工作显绩又看发展潜绩、既看上级评价又看群众评价,对班子运行状况、干部履职表现等作出全面分析评估,切实做到不简单“以分量人”。建立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良性对接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刚性运用,对坚持科学发展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对考核较差、群众意见大的指出问题和不足,真正考出动力、传导压力、激发活力。

      强化整合各类工作考核,切实解决基层迎考迎评负担沉重问题。由市委办公厅牵头,对市委市政府和市级部门各类工作考核进行全面清理,实行“三个一律”,即:凡中央部委文件没有明确规定的一律取消;凡不符合“五大功能区”建设要求的一律取消;凡纳入综合考核的其单项考核一律取消。清理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考核区县的项目由86项精简为1项,即区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将上级要求的各类单项考核全部整合其中,不再重复考核;以市级部门名义考核区县部门的项目由185项精简为26项、精简率85.9%以上;各类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精简50%以上。在考核实施上注重统筹,做到统一部署、统一开展、一次完成。建立严格控制考核项目的长效机制,从严审批、加强督查、防止反弹,从根本上促进市级部门转变工作作风,减轻基层负担。 (本文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