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新曲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组工新曲 > 正文

    一面没有收到的锦旗

     来源:县检察院  浏览: 2016-12-06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一大早刚上班,电话响,是叶大叔。我略感意外。记忆中,自从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帮扶叶大叔家以来,他从没有主动打过电话。尽管每次去他家走访时,经常会邀请他:到县城了给我打电话。他总是一脸憨笑:你们上班也不容易,麻烦你们干啥。

    现在这么早打电话来,不会是遇到什么事了吧?来不及多想,我赶忙接通电话。那头,依然是爽朗的声音,我稍微安了心。

    “你在上班吗,我今天想来县城给你们送一面锦旗。”

    我赶忙推辞:“你们赚个钱也不容易,别添负担了,盖新房要紧。”

    “检察院给我们帮了这么多的忙,现在马上就要住新房子,村里人都很感激你们,你就别推辞了。”电话里,他的语气很是坚决。

    还未来得及再推脱,那头的电话已经挂掉了。

    叶大叔家的情况我是再熟悉不过了。他是老党员,家里8口人,负担很重。前些年由于过度劳累,他和老伴拉下了一身子病,腿脚也不灵便。儿女平常不在家,老两口忙里忙外很是不易。帮扶他家以来,我利用驻村机会,一有空就过去看看,不时帮一把。一来二去,关系也热络起来。今年移民搬迁项目的政策刚下来时,他也有心搬离老宅子,但是很犹豫。因为先行垫付的建房款,对他们而言是一笔巨大开支,而政策何时兑现还是未知。我先后和扶贫办、镇上联系,吃透补助政策后,专门为老人罗列了清单,帮助他搞懂政策,打消顾虑。后来,新房建设过程中,又遇到迁移杆线等问题,我和单位驻村同志一道,先后与移动、电力等多家单位协调了多次,帮助搬迁户扫清路障。这些工作对我们而言就是份内事而已,谁曾想能让老人这么感激,值得他颠簸将近两个小时来送锦旗,想想就感觉惭愧。

    等电话再次响起时,已经快下班了。到楼下才发现,和他一起来的还有我帮扶的另一户叶让田。萧瑟的寒风中,两人冻得鼻子通红,加上长途颠簸,看起来狼狈不堪。到办公室刚坐定,老人就抑制不住兴奋的说:我们已经看好了,就是不知道上面写什么字,你给想一想。我再次劝阻,老人一再坚持,最后实在执拗不过,我只好佯装沉下脸:你非要这么弄,我以后就不再去你家了。老人一看我认真了,只好悻悻作罢。发现锦旗送不成了,他们要马上走。我好说歹说拦住,让吃过了饭,才送上车。

    送走他们后,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不仅仅是为成功说服他们而感到轻松,更重要的是,我们看似微不足道的工作得到如此积极的肯定,这才是最令人欣慰的了。

    搞群众工作到底难不难?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有时候我们觉得难。因为面对群众贫困的现状,你容易陷入一种无所适从的状态,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不知道怎么办。但是一旦明白,其实群众的需求并不多,一个温暖的笑容、一次贴心的问候、一场小小的关怀,都足以让他们感激不已,甚至足足记你一辈子时,你会发现,群众工作,其实就是足够的耐心、信心加热心,而这“三心”,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又有多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