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目标考核 > 亮点展示 > 正文

麟游县2016年教育体育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 2016-12-22 发布人: 麟游党建

2016年,麟游县教育体育工作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创建市级教育现代化先进县为抓手,大力推进“普优”行动和德育行动,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亿元,其中投资7822万元完成了4个续建、14个新建、13所学校体育场改造及12个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启动了2所幼儿园、1所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和3所学校薄改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教育管理成效明显。以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强化措施抓管理,多措并举抓质量,不断加强过程指导和目责考核。积极构建跨县区和县域学校教育联盟体系,促进了县区和校际合作交流。围绕提高教育质量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巡回示教、能手评选等活动15次,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12次,有效促进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狠抓教育骨干体系建设,市级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创建市级一类幼儿园、绿色示范校、语言文字工作示范校各1所,县教师进校省级标准化创建通过验收。

三是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扎实开展作风纪律集中整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暑期教师学习会和作风建设年等活动,促进了干部教职工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交流教师84人,改善了教师结构,促进了城乡学校均衡发展。通过外派培训和集中办班、送培到校等方式,大力加强教师培训,全年组织参加各类培训15项1280人次,并举办中小学(幼儿园)卫生保健知识、产权知识、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培训3次200多人,涌现出县级教学能手32名、市级3名,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四是艺术教育多点开花。持续深化德育行动,组织开展了汉字书写大赛、中小学科技节、读书教育月、法治宣传月、合唱艺术节、感恩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我们的节日系列教育、禁毒教育、环保知识进校园等活动,6名学生荣获市级校园读书之星称号,1名学生荣获市级美德少年称号,6名学生被评为省市级三好学生,8名学生在全省机器人比赛和艺术比赛中获奖,15名学生第31届宝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1所学校在全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合唱艺术节中荣获三等奖。

五是体育赛事亮点纷呈。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学生田径举重运动会、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组队参加了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三跳”比赛和2016年青少年年度比赛,共获金牌19枚、银牌32枚、铜牌39枚,1所学校荣获全市小学足球联赛第三名。承办了全市第二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太极柔力球比赛,举办了“丝路槐花飘香季”登山赏花比赛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城乡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

六是教育脱贫措施有力。精心制定教育脱贫攻坚方案,采取政策扶持、智力支撑、培训提高、结对帮扶四项措施,助推全县扶贫攻坚工作。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转移就业、双返生等培训28期7305人次。组织开展了贫困学生摸底建档,对1617名贫困学生实施精准帮扶。全年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学校食堂运营补助、学前三年免费和学前一年困难幼儿生活补助、高中免费和困难学生救助、中职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高中和中职学生扶贫资助金共计1987.88万元,15年免费教育走在全省前列,促进了教育公平。

七是安全维稳有力有效。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从严从细强化安全管理措施,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宣传日等系列宣教活动12次,坚持安全工作学校周检查、县局月检查制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道路交通、食品卫生、周边环境等专项检查6次,对隐患和问题定期研判,建立台账,立查立改。不间断、高密度、无缝隙的安全监管,确保了校园安全和系统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