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 > 大学生村官风采 > 正文

真情服务 真心帮助 全力支持大学生村官履职创业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13-05-13 发布人: we

真情服务 真心帮助 全力支持大学生村官履职创业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1414 lydj 发布人: we

近年来,横水镇党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坚持真情服务,真心帮助,全力支持大学生村官履职创业,确保大学生村官学得快、干得好、留得住,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宣传方针政策、引领群众增收致富、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08年以来,先后选聘大学生村官11人,目前,离开村官岗位重新就业的有4人,在职7人,其中4人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3人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先后有6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

一、围绕大学生村官岗位履职精心培养

一是目标上引导。结合村情民俗和个人专业特点,围绕本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常村务管理等方面,有针对性为村官“量身定作”年度工作任务。同时,要求包村干部和村“两委”主要干部积极协助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齐家村村委会主任助理王晓婷按照年度目标要求,多次和村上主要干部赴市跑县争资金要项目,并多方协调建设用地,坚持跟班施工,建成了3个村民健身广场,受到了群众赞誉。

二是方法上砺炼。建立大学生村官结对帮扶制度,先后由7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与大学生村官开展一对一帮扶。具体工作中,我们手把手指导他们主持矛盾纠纷调解、上手产业发展、参与基层班子调整等工作,全面提高大学生村官履职尽责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奖惩上激励。制定了《大学生村官日常管理考核办法》,推行“五个一”工作制度,即每天写一篇工作日志、每周报送一条工作信息、每月进行一次工作汇报、每季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每年开展一次工作述职,使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做到了制度化、规范化。设立大学生村官年度考评奖,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予以奖励。铁王村村支部书记助理李娟宁在新农村建设中,组织群众粉刷墙壁,清理“三堆”,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被推选为镇党代会代表,并被评为县级优秀村官,镇党委一次性给予其1500元的奖励。

二、围绕大学生村官身心健康优质服务

一是注重理想教育。坚持党委书记定期开展谈心活动,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准确掌握思想脉搏,积极疏导心理困惑,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紫柏村副书记蔡丹一度时期因为婚姻、身体和工作压力大等原因,多次要求请假和辞职,镇领导先后两次和其谈心,肯定优点、讲清危害,坚持精神抚慰、方法指导、并设身处地的帮助其解除烦恼和压力,使她豁然开朗,对生活和工作充满了信心。

二是打造益智平台。先后5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宝鸡、千阳、岐山等县区外出学习参观,曾多次组织他们和镇政府机关干部一起开展拓展训练、打靶比赛、主题演讲等活动。同时,我们利用元旦、建党节等重要节日,组织文艺汇演,展现了新时期大学生的生机与活力。

三是创优工作环境。在机关住宿条件和经费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安排7名大学生村官全部住宿机关,就餐机关,并享受和机关干部一样的福利待遇,先后累计预借大学生村官生活费3万余元。在大学生村官生病住院或家庭有困难时,镇村主要领导亲自看望慰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尽力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团队的力量。

三、围绕大学生村官创业开展悉心指导

一是转变创业就业理念。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正确的就业创业理念,把自主创业作为就业发展、实现价值的重要途径,用大学生村官中创业成功人士的先进事迹感染和激励他们。组织参加各类创业实践汇报会、创业经验交流会、创业现场观摩会,促进大学生村官增强创业的勇气和信心。

二是拓展创业就业渠道。镇上通过举办青年干部创业论坛、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专题授课等形式,为村官提供创业理论知识、实用技能、扶持政策及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让他们亲耳聆听致富带头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视野,提升了大学生村官创业能力。东白村是我镇大棚蔬菜基地,该村村委会主任助理营大伟潜心钻研作务技术,经常性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通过网络寻找销售信息,既为自己以后创业积累了阅历和知识,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三是靠实创业就业举措。我们在大学生村官中积极开展“三个一”活动,即“领办一个项目、研究一个课题、制定一个规划”,明确了分管领导、包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为大学生村官创业帮扶人,帮助其筛选项目、解决困难。我们还采取推荐大学生村官到更高层次培训提高、协调金融部门发放小额贷款等措施,为他们落实就业政策。同时,健全大学生村官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创业就业目标任务和责任,并建立3项考核管理制度,保证了工作实效。对带头创业、带头就业的优秀大学生村官,优先发展党员、优先提拔重用,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我镇在支持大学生村官履职创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加强人文关怀,不断探索尝试新的途径和方法,切实抓好大学生村官的培养服务工作,促其健康成长,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