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 > 大学生村官风采 > 正文

这个“兔倌”真不错---记西坊村大学生村官赵珍

 来源:九成宫镇党委  浏览: 2017-04-12 发布人: 麟游党建

2016年9月,大学毕业的赵珍被选派为麟游县九成宫镇西坊村大学生村官。初来乍到,大家都觉得一个刚毕业的丫头,不了解农村生活,能在农村干出什么名堂?个性要强的赵珍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出点实事,让村民们信任自己。她主动去找村民唠嗑,路上遇见热情的打招呼,没事就去田里溜达,看到村民手里有农活,就撸起袖子就帮着干。村里环境卫生整治,赵珍带领全村公益性岗位、护林员清除村庄内积存的垃圾,消除卫生隐患。村民张有宝说,“小姑娘不嫌脏,不怕累,天天和村民们一起打扫卫生,这孩子够实诚,真不错!”大家渐渐都把这个姑娘当成了“自己人”。

没过多久,脱贫攻坚贫困户信息采集工作正式拉开。村里的103户贫困户分布在七个村民小组,于是,赵珍开始和村干部、包村组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到贫困户家中走访采集信息。每天,她都随身带着一个笔记本,清楚地记下每一户的信息,家中是否有留守儿童、残疾人、哪段生产道路泥泞不平正待修缮以及村民们迫切关心的问题……经过半个多月的走访,西坊村900多村民基本都认识了这个大学生村官。

在工作中,她渐渐意识到要发挥自己的特长,为村里建立了电子档案、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使村务管理逐步实现“数字化”,更好的为群众服务。她定期通过微信平台向村民发送惠农政策、法律法规、农业技术、卫生防疫等实用信息,微信群新颖又实用,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欢迎,许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争相加入,时刻关注家乡信息。

西坊村地处麟游县城以北10公里处,远近闻名的“千佛院”就坐落于此处。原来,村民大部分是以种植玉米为主要产业,生产力低下,为了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赵珍动起了创业的念头。她找到村里的养殖大户魏柏林学习养殖经验,在县图书馆借阅养殖类书籍,最后千斟万酌,瞅准了肉兔养殖项目,她和自己所包扶的贫困户何玉贵一起把兔场经营的有声有色,很多附近的养兔散户,都前来观摩学习。现在,第一批引进的兔种已经即将出栏。预计收入在5000元左右。赵珍说,“我不敢说自己能给老百姓带来多少利益,但这个项目要是能做起来,至少能解决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下一步,她打算将村里现有的几个合作社统一规划,打造“千佛院观光农业”旅游项目。对西坊村的未来,赵珍充满了希望,“有千佛院旅游资源作为依托,何愁不能发展起来,我们要把城里人都吸引到西坊村里来,让群众足不出村挣大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