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九成宫镇丰塬村:一村儿女为国奋起

     来源:宝鸡日报  浏览: 2017-05-03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县九成宫镇的丰塬村坐落在我市北部山区, 85年前这里诞生了宝鸡地区的第一支游击队,成了记录在陕西党史上的红色圣地。作为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村庄,丰塬儿女一直将红色火种代代相传。

    上世纪 20年代末,共产党员赵伯经出狱后,回到了家乡麟游。 1932年8月,赵伯经接到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开展游击战争的指示,他和几名同志来到丰塬村郝家塬东岭上的赵康家里,商榷筹建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的事情。消息传来,王乐天、许晓东、陈世业、刘章天等十余人陆续赶到了赵康家,这些先进人士大都是麟游起义时的骨干,时隔大半年,战友重聚,大家决定为理想再次拼搏。

    几天后,麟游游击队在丰塬村正式成立,赵伯经任队长,队员达30多人。游击队成立后,其主要任务是打土豪、分粮食,救济灾荒,发动群众,抗粮抗款,建立和巩固革命根据地。随后,根据省委的指示,游击队成立了“工农兵经济委员会”,专门负责群众的人员编队、粮食分装、分配比例等事项。在成立不到十个月的时间里,当地的老百姓纷纷报名加入游击队,使得这支队伍发展到100多人,并形成了以丰塬村、崔木为中心的游击区。

    游击队的发展壮大,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恐慌,时任麟游县保卫团团长的侯振国多次派兵警下乡,枪杀游击队员,迫害游击队员家属。在紧张的时局下,赵伯经告诉队员们,“革命为天下谋太平。我以一家之破败,换取大多数人之幸福,何乐而不为!”紧接着,游击队诱敌深入,在丰塬村的神家塬、雷家塬等地,开展游击战和伏击战,消灭了敌人的主力部队。

    除了麟游游击队外,丰塬村还陆续走出了追随习仲勋的屡立奇功的刘沛;有掩护县地下党组织负责人赵伯经的开明绅士王子楷;以及在解放战争中英勇战斗、为国捐躯的村民安兆林、何义生、刘培军、李建刚……

    一代代丰塬儿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这座山坳里的小村庄充满红色印记。 2016年的建党节,丰塬村村史馆正式落成开放,馆内用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讲述着这里出现过的革命人物和红色故事。村民们笃定地说,红色村史是丰塬人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