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宝鸡麟游:革命斗士——赵伯经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 2017-11-03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赵伯经 (1903年— 1959年 ),原名文鳌 ,陕西麟游人, 1903年出生于麟游县城一个书香之家。 1921年,赵伯经考入三原省立第三师范,受“五四”运动新思想的启迪,他在上学期间,就积极参加党领导的革命活动,参与了驱逐军阀吴新田的斗争,利用假期回麟游组织成立了“雪耻救国会”,进行爱国主义思想宣传。 1925年赵伯经在三原加入了共青团,1926年经张仲实、赵宗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被组织派往乾县,与张含晖等人组建了中共乾县特别党支部,后又派往陕军甄寿珊部做政治工作。

    1927年 8月,赵伯经回麟游开展革命活动。不久在县立高小成立了中共麟游小组 ,任组长。翌年 2月,在岐山特别支部帮助下,成立了中共麟游支部干事会,刘耀庭任书记,赵伯经任组织干事。

    1928年 4月,王泰吉在麟游起义,时逢中共陕西省委机关被破坏 ,党员名单被搜出,赵伯经涉嫌被捕,数日后押往西安。赵伯经在狱中受尽酷刑 ,但他立场坚定,始终没有暴露党员身份,更没有泄露党的机密,后经党组织积极营救和进步人士保释出狱。

    赵伯经回到麟游后,根据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和渭华起义的经验,总结了自己几年来革命斗争的教训,深刻悟出“要干革命,非抓枪杆子不可”的真理。 1929年,赵伯经变卖部分家产,自购枪支,以党员为骨干,动员一批青年学生与贫苦农民,组织武装力量,赶走县长邵攀桂,收缴了县政府和一些散兵的武装。1930年 2月,赵伯经参加了“西北民军”,任警卫第三营营长兼麟游县长。他把一些共产党员安排在营部和县政府工作,极力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惩治劣绅土豪,剿除了窜扰贼匪,博得了全县人民的赞扬。

    1930年 11月 ,甄寿珊遇害,“西北民军”解散。赵伯经进入杨虎城部驻防麟游的赵慧生团做兵运工作。他以原警卫营为基础 ,收编了非法武装苟飞虎部,组成第三营,被委任为营长。他的部队纪律严明,爱护群众,深得百姓爱戴。这年冬 ,赵慧生团趁调防之机,向麟游县摊派差费三千银圆,军服六百套。时麟游饥荒严重,百姓穷困,无力支付,便鞭打绳拴催要,一时民怨沸腾。赵伯经趁赵慧生去彬县旅部开会之机,举行武装起义,击毙副团长杨德武等人,收缴了团部和机炮连的全部武器。起义部队撤离县城后,赵伯经去中共陕西省委汇报工作。起义部队在王乐天带领下在县北乡一带打游击,后因官府派兵围剿,敌我力量悬殊,即隐藏武器,疏散人员,保存力量,以待时机。

    国民党民团在追剿起义部队时未抓获赵伯经,便采取卑劣手段,拆毁他家房屋 20余间,严刑逼死其妻,不满两岁的孩子也随之夭亡。有人对赵说 :“流离颠沛,家破人亡,你能无动于衷 ?”赵伯经慨然答道 :“革命为天下人谋太平,我以一家之破败,换取大多数人之幸福,何乐而不为。请勿多言。”

    1932年 8月,省委指示赵伯经同王乐天继续回麟游开展武装斗争。赵伯经回麟游后,重整旧部,成立了麟游游击队,队员 30多人,赵伯经任队长。这一年久旱无雨,赵伯经领导游击队和游击区农民,抗粮抗捐,打土豪分粮食,救灾度荒。由于游击队关心群众,依靠群众,所以队伍发展很快。

    随着游击队的发展,赵伯经的威名越来越大,国民党政府大为震惊。麟游县保安团团长侯振国发誓要活捉赵伯经,消灭游击队。赵伯经亲率游击队,周密应战,经过三次战斗,活捉了侯振国,收缴长短枪一百多支。保安团在战场上失利以后,竟以卑劣之手段,挖掘赵伯经的祖坟,使其祖父和父亲暴尸荒野。又把机枪架在赵母的肩上射击,赵母被震昏厥,折磨而死。

    1934年,赵伯经任中共麟游总支书记。当时,全国掀起抗日救亡运动高潮,为进一步广泛开展工作,根据省委指示,在“不调换人员,不调换武器,不进城驻防”的情况下,将麟游游击队改编为国民党麟游县保安团崔木区团,赵伯经为区团长,驻防崔木镇。“西安事变”发生后,赵伯经与中共西兰工委同志率部进入麟游县城,组织抗日救国会,收缴国民党机关武器,拘禁主要官吏,召集进步人士,宣传团结抗日方略,共议救国大计。不久事变和平解决,国民党政府派兵缉捕赵伯经,党组织觉察到赵伯经在麟游难以立足,便调他去云阳等地工作。

    麟游县长杨烈,自逼走赵伯经之后,全县多数士绅不满,政令难行,局面难以支持,允诺请回赵伯经。 9月,赵伯经回到崔木后任崔木保安队队长。“七七事变”发生后,赵伯经从崔木保安队内抽出 20多人,编为“麟游县保甲游击队”,自任队长,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剿除土匪,进行抗日救亡演出。

    1938年 2月 ,中共麟游县工委成立,赵伯经任书记。5月 ,工委改为县委后继任书记,1938年 6月,出任中共西路地委军事委员。时任麟游县长温亚儒思想较开明,任命赵伯经为麟游县常备队队长兼兵役科科长,赵伯经遂以合法身份开展工作。通过温亚儒联系,把凤翔军火仓库的一部分搬迁到招贤,以备战时之用。其间,反共顽固派与当地劣绅相互勾结,明争暗斗,排挤进步势力。赵伯经采取果断措施 , 择机处决了反共顽固分子、社训队督练员邬凤鸣,其同伙缩颈,使地下党组织能够继续开展活动。

    1941年 ,赵伯经先后任麟游县民政科长、教育科长。他利用这一有利条件,将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安排在县乡任职,主持举办“麟民游艺社”,积极开展抗日宣传。赵伯经的活动,引起国民党当局的注意。 1943年 11月 ,中共麟游县委书记王乐天被捕,麟游党组织遭到破坏,赵伯经出走固原,寄居高桂滋部甄炳麟处。

    1944年 10月,中共关中地委调赵伯经回到陕甘宁边区工作,受到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接见。此后,赵伯经先后任关中地委统战部长、关中分区教导团团长等职。

    1946年 6月,王震率领人民解放军三五九旅从中原解放区突围,北上陕甘宁边区。时任中共西府工委书记的赵伯经,根据中共中央指示 , 成立了以他为司令员、刘懋功为副司令员的游击支队,出击麟、扶、岐边界地带,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牵制国民党部队和地方武装,策应王震部顺利通过西府沿北山地区,进入边区。

    1947年,西府总队正式成立,赵伯经任司令员。 1948年西北野战军发动了“西府战役”,赵伯经和吕剑人等率西府总队奉命随主力参加战斗,于 4月 21日解放了麟游县城,建立了县、区人民政府。赵伯经根据中共中央西北局的指示精神,代表西总和麟游县人民政府,在招贤杜阳堡召集国民党麟游县没有逃跑的军政官员开会,宣传共产党对旧政权人员的政策,并在全县张贴布告,宣传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军的政策和纪律,为安定社会秩序、巩固人民政权作出了极大努力。

    全国解放后 ,赵伯经历任彬县军分区司令员兼行署专员、陕西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他始终保持战争年代那种旺盛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反右倾斗争中 ,赵伯经因受“左”倾错误迫害而逝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赵伯经的历史得到公正评价。 1984年 11月,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在西安烈士陵园为他树立了纪念碑。

    赵伯经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他勇敢战斗、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忠贞不屈的无产阶级立场,为人正派、大公无私的高尚品德,艰苦朴素、关心群众的优良作风,永远值得后人学习。 (宝鸡日报/中共宝鸡市委党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