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麒麟祥游的地方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 2017-11-03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位于我市北部山区的麟游,原名漆县、杜阳。到了隋朝,传说有白色麒麟来此祥游,于是便有了麟游这个灵动响亮且瑞气十足的名字。也可能是沾了灵兽麒麟的光,此后麟游屡屡为人们所瞩目,先是皇家山水,后是红色热土,今为能源基地。

    秦时设县的麟游,首次鹤立鸡群般引人关注是在隋朝。一个风和日丽、春暖花开的日子,隋文帝杨坚乘龙辇从长安西行三百里来到治所在凤翔的岐州,下诏在岐州北的杜水之阳营造避暑离宫。当时麟游境内气候宜人,河水奔涌,溪流潺潺,山上松林葱郁,沟内林木茂密。杜水之阳风景更美,青山环绕,绿水相连,翠竹葱茏,景色宜人,是避暑的绝佳之地。两年后仁寿宫建成,宫殿金碧辉煌,亭台雕栏玉砌,廊桥曲折通幽,宛若仙境。建造如此浩大的工程,既要有众多能工巧匠和无数木料、砖瓦,还要有运送木料等物的马匹车辆和歇息的驿站,更要有粮食、酒肉,因此县境内就有了招贤、崔(催)木、澄铭窑、天堂、酒房(坊)、北马坊、两亭等地名。赤日炎炎的夏日,杨坚躺在仁寿宫宽大的龙床上,凉风习习,花香袭人,舒适惬意,悠悠哉而不思归长安。仁寿宫如此美好,白色麒麟来宫中祥游,这传说也就宁信其有了。云卷云舒,花开花落。 37年后,大唐皇帝李世民率领群臣,浩浩荡荡来到改名为九成宫的离宫避暑,悠闲地享受这里的凉爽天气和独特的山水美景。一天,他在宫殿外转悠时见一处地面潮湿,手持龙杖戳地有泉水涌出,随后就有了魏征撰文、欧阳询书丹的《九成宫醴泉铭》。碑文中有谏诤之言,书法则为楷书的登峰造极之作,因此被誉为“天下第一铭”。一宫一碑,使麟游闻名天下。

    历史的车轮进入 20世纪,麟游又站立到了时代的潮头。在革命年代,麟游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一直是共产党人致力武装斗争的地方。大革命失败后的第二年,陕军营长王泰吉奉省委之命率部在麟游起义,不幸失败。这次起义被计入共产党的百次起义之中。三年后,共产党人又在麟游起义,宣布北上会合刘志丹部,因处境艰难亦告失败。共产党人没有屈服, 1932年春天,习仲勋等人率领两当起义的队伍经过崔木,把武装斗争的火种再次播撒。火种终于熊熊燃烧起来。这年夏天,数名共产党员聚集在刘铁沟的一孔窑洞里,成立了麟游游击队。游击队或伏击或固守或迎战,每战必胜,震惊省城。抗日战争时期,游击队隐蔽在县政府武装团队里,创造了“灰皮红心”的埋伏形式,受到了西北局的高度评价,麟游县委书记王乐天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解放战争枪声打响,毛泽东亲自部署了“以麟游为中心一支,约三至五个连”的迎接三五九旅北上之战。普通小县进入毛泽东的视野且受到关注,这在他的军事生涯中极为少见。关中决战,西北野战军兵出麟游,横扫西府,杀向陇东。在中国革命的历史画卷里,有着麟游浓墨重彩的一页。

    今日的麟游,再一次受到了人们的注视。麟北煤田的发现,让这个贫穷的山区县魅力大增,异彩绽放,黄土塬坡之下,竟然蕴藏着 30亿吨以上的优质煤炭!于是,昔日沉寂的郭家河、崔木、园子沟等地,车辆穿梭,人群聚集,现代化的矿井悄然建成。矿车似长龙,乌金如水流,一座座能源化工企业在这里建成投产。前不久,宝麟铁路通车,火车越过山岭,穿过山洞,驶过桥梁,开行到千年前的帝王离宫皇家宝地,把优质煤炭载运出山,从此喧嚣的都市与青山绿水相连。麟游的绿色农业也风生水起,漆水河畔、页岭南北,山头青翠、农田碧绿,牛羊成群、瓜果飘香,核桃林连片、洋槐花满山,放眼望去,村村田园风光,处处生机盎然。让人称道的麟游玉米,是农民坚守着原生态种植方式的结果,种子从入土就生长在纯天然环境中,品质和营养自然为上乘。来到麟游,新开园的九成宫历史博物院及慈善寺、千佛院、青莲山公园、安舒庄百里林海,还有麟游起义旧址、刘铁沟游击队成立地等红色景点,都是游览参观的好去处。为实现中国梦,麟游奋勇争先快速发展,使这块热土充满了生机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