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丈八镇:采取四条举措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丈八镇党委  浏览: 2017-05-19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丈八镇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第一抓手,深入挖掘资源优势,加大项目扶持力度,积极动员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一是科学定位明方向。本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在走访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将发展中药材种植列入产业脱贫项目。充分发挥丈八籍在外知名人士作用,大力营造“招商、亲商、安商、富商”环境,积极创优发展环境,加强与丈八在外人士的沟通联络,加大丈八重点项目和发展优势的推介,镇政府先后分批次组织镇村干部、人大代表、致富能手赴与丈八气候相近、土壤结构相似,全国黄芪种植发展最好的甘肃省正宁、陇西等地实地考察,成功引进了陇西原亨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豁口村达成中药材种植项目。目前全镇已成立了由农民自发成立的豁口中药材种植协会、联锋中药材收购公司,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



干部指导群众在田间栽植中药材-黄芪


二是宣传引导夯责任。高度重视宣传与引导,加大对《麟游县产业扶贫项目资金管理补助办法(试行)》《麟游县惠农政策汇编》等宣传,保证了产业稳健发展。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冒着雨雪,放弃节假日,带头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面对面的细致耐心做群众工作,打消群众顾虑,帮助贫困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引领群众产业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干部群众带头示范种植,村第一书记、村三委会主要干部每人栽植4亩以上,靠实联村领导干部责任,组织指导干部、驻村工作队抓好落实。

三是建立基地带着干。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全镇狠抓中药材基地镇建设,全镇统一调运中药材籽种3车25.20万kg,在农户在自愿的基础上,豁口村流转土地200亩由引进企业种植,群众种植300亩,建成500亩黄芪种植示范基地一处,其它5个村建成50亩以上示范点5个,为推动全镇中药材种植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截至目前,全镇共完成中药材栽植3600亩,其他黄芪1500亩,其他品种2100亩,带动400余户贫困户持续增收,为全镇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