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 正文

县教体局:多举措促人才管理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 2016-12-12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近年来,县教体局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丰富教育内涵,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关键来抓,坚持用科学机制引才,用科学方法用才,用科学途径育才,努力为落实人才发展规划和人才政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一是科学机制引才,唯才是用。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人事股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先后制定印发了《麟游县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办法》、《麟游县规范办学行为十项规定》《、麟游县教师校长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意见》、《麟游县中小学校长竞选上岗办法》、《麟游县义务教育段教师、校长绩效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通过振兴计划、从医从教、特岗计划、免费师范生培养、全市统一招教等多种形式,积极引进优秀人才,不断充实教师队伍。近5年来,全县累计新招录高学历专任教师162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师资紧缺以及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为我县教师队伍注入了一批新的活力。同时,以渭滨区·麟游县教育联盟为依托,通过交流的形式从渭滨区选派市级以上名优教师进驻我县参与学校管理,促进学校在教学理念、教育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

二是科学方法用才,知才善用。今年,通过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全面考察,从全县教师队伍中选拔出4名骨干教师充实到学校班子成员中,并通过教育联盟从渭滨区为我县唯一的一所高中选聘了校长,使有管理能力的骨干力量选拔到管理岗位上充实领导班子。组织获得省市县级教学能手、教学新秀的19名骨干教师建立了名师工作团,形成了骨干体系建设,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在认真落实工资制度,依法保障教师待遇的同时,全县各教育单位用工会会费为1000余名教职工办理了意外伤害险,对28名因病或家庭确有困难的人员通过工会困难补助和“雨露”计划资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制订印发了《麟游县优秀教育人才奖励基金实施方案》《麟游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基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和教学能手、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分别给予500元、400元、200元奖励,并给予校园长一定的使用基金,形成待遇留人机制,激发了校园长干事创业的激情,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三是科学途径育才,养才重用。建立人才信息库,对在麟游教育事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及时建立麟游县教育系统人才库,综合研判,着力提升人才贡献率。逐年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国培、省培、市培、县培以及公需科目培训。组织“名师工作团”成员深入全县各小学幼儿园开展“送培到校”活动20次,灌输新理念、新思想、新方法,使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工作。截止目前参与交流工作教师校长共187人,涉及全县19所中小学校,有效缓解了部分学校师资队伍学科搭配、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同时,春、秋季开学前在全县教育单位开展为期一周的作风纪律集中整顿活动和暑期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系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及加强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集中查摆整顿突出问题,规范了教学行为,强化了师德修养。严格程序做好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工作,从严落实绩效考核,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