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各镇动态 > 丈八镇 > 正文

丈八镇: 持续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做实

 来源:  浏览: 2022-05-19 发布人:

“万企兴万村”活动实施以来,麟游县丈八镇积极动员广大民营企业投身其中,以“五个聚焦”为抓手,以“五个助推”为目的,持续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做实,先后吸引11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乡村建设,累计帮扶投资达4万元、惠及困难群众300余人,实现了“农民受益、集体收益、社会效益、企业发展”的共赢目标。

图片

聚焦主体培育,助推产企深度融合。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特产品生产、收购、加工、储藏、运输、销售等环节紧密衔接,逐步形成以食用菌、皇菊为代表的地方特色产业“新名片”。联系宝鸡胜利菌业开发有限公司,先后3次深入丈八镇曲家沟村340平方米食用菌生产基地指导园区规划,提供技术支撑,有效解决难题30个;对接工行计划将皇菊以电商助农形式线下线上多渠道推广,开启群众增收致富新模式;对接恒万达有限公司为豁口村捐赠村级产业发展资金3万元,产业发展迈上“快速道”。

图片

聚焦帮扶协作,助推成果巩固拓展。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为载体,搭建企业结对帮扶平台,组织开展各项帮扶活动,培育壮大优势及特色产业,并注重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持久动力。宝鸡佳铭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入股形式,为我镇石家庄、桑坪两村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逾10万元,带动周边37名群众增加务工收入;麟游县绿青蛙无公害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麟游县宏丰绿禾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积极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先后多次为我镇曲家沟、豁口两村累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12万元,捐赠发展资金4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日趋向好、越来越好;陕西金合悦投资有限公司为我镇曲家沟村幸福院捐助帮扶资金3万元、捐赠爱心超市物品价值0.5万元、安装电子投影仪1台,幸福院基础条件明显改善。

图片

聚焦金融支持,助推资金发挥效能。以“互联网金融服务+帮扶”方式,综合运用小额信贷、互助资金协会等惠民利农政策,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今年以来,我镇小额信贷累计审计51户249万元,上报待审批16户80万,发展互助资金协会会员23户21万元。

聚焦重点领域,助推农业提质增效。以发展烤烟、粮食等主导产业为抓手,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农业提质增效攻坚行动。邀请烟叶专家在桑坪村现场示范机械化起垄、打孔、覆膜和烟叶小苗深栽操作过程,围绕烤烟移栽最佳节令、加强田间管理以及提高烟苗成活率等实用技术进行了讲解、培训,有力促进了全镇2022年烤烟生产工作,全年全镇累计种植烤烟3100亩,预计实现收入160万元,解决困难就业人员500人;完成粮食种植2.2万亩,预计总产量达5000吨,牢牢将饭碗端在了自己手中。

聚焦消费帮扶,助推产品促销增收。通过“企业+电商+农户”模式,与农村个体工商户、合作社、涉农企业等建立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鼓励村企共建贮藏保鲜、初级加工、分级包装等设施设备,与帮扶企业联合发展网购、直播带货等新型流通业态,提高农特产品市场占有率。小杂粮、烤烟等农特产品,通过“832”平台、企业上门回收等销售方式,累计销售农产品多种,带动致富50余人,实现收入80余万元,达到促销增收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