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各镇动态 > 丈八镇 > 正文

丈八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来源:  浏览: 2022-04-13 发布人: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近年来,丈八镇按照“党建强镇、产业富镇”的发展思路,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因村制宜,多点开花,以“造血式”发展不断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根基,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19937

选好“头雁”,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领航把舵”。头雁先飞,群雁齐追。以村级换届为契机,注重从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党员中选取有能力、敢担当、善治理的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着力培育、选好、配强基层队伍“领头雁”。丈八镇曲家沟村党总支书记田鹏喜自2018年上任后积极带领“两委”班子,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谋思路,出实招,逐步走出了以烤烟为龙头,食用菌种植、农机合作社为辅助的“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产业发展之路。丈八村党支部书记赵鹏举在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情况下,果断决策,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田下塬组流转土地200亩,建设百亩烤烟种植示范基地,并探索高山黄菊种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选准模式,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理清思路。探索走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四三二”新路子。树立“四种意识”,即树立市场意识,做到产品能销售、无积压;树立风险意识,做到村村一本账、一项一合同,确保资金“双保险”;树立经济意识,把不搞一投了之、年资金收益率不低于8%作为底线;树立精品意识,在产品“过硬”上下功夫、求突破。做到“三个结合”,即村集体经济与国家政策导向相结合、与镇情产业实际相结合、与群众实际利益相结合,实现技术有保障、销售有渠道、集体有收益、群众有收入目标。创新“两项制度”,即创新“职业经理人”制度、党支部引领制度,解决村集体经济组织缺少“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专业人才问题,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19503

选对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强后劲。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建立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在“特”字上找出路,在“专”字上做文章,推动村集体经济“脱虚走实”全覆盖。2022年丈八镇在饮马泉村农业产业园提升建设项目、食用菌加工厂建设项目、高标准烤烟生产加工基地建设项目、高山皇菊加工建设项目等村集体经济项目带动下,全镇6个村集体经济种植烤烟800亩、全镇种植3100亩,以“黄金叶”铺就致富路,以饮马泉村60万羽雏鸡养殖、石家庄村蔬菜、桑坪村烤烟、丈八村黄菊、豁口村药材、曲家沟村食用菌和小杂粮种植为“辅业经济”的“全镇一主业、一村一特色”产业新格局已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