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各镇动态 > 丈八镇 > 正文

丈八镇:三项机制筑堡垒 党建引领促振兴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21-09-08 发布人:

丈八镇创新党员管理机制,出台《“五面红旗”引领乡村振兴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方案》《丈八镇“党员驾照”十二分制管理实施办法》《丈八镇村规民约“红十条”指导意见》党建三项新机制,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

“五面红旗”引领,建强“红色堡垒”。坚持“严格标准、择优评选、动态考评、抓点带面”的原则,综合考量,每季度选树“产业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五面红旗支部和若干名标兵书记、先锋党员,下发文件对“五面红旗”支部进行表彰激励,排名靠后的党支部通报批评,使“五面红旗”成为村级考核的“指挥棒”,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党员驾照”管理,释放“雁阵效应”。为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党员的先进性,形成党员带头、带动发展的良好格局,推行“党员驾照”十二分制管理,以年度为周期,从“严肃组织生活、服务村民群众、推动村庄发展、梳理文明新风”等四个方面进行加减分,以十二分为基本分,年终根据积分情况奖优罚劣。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激励”相结合、“日常评价”和“年终考核”相结合,形成职责明晰、监督经常、管理精细、公开透明的党员管理新格局,充分释放党员队伍“头雁领航、强雁齐飞、雏雁展翅”的“雁阵效应”。

“村规民约”把脉,赋能“乡村治理”。为进一步深化村民自治,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从不讲究卫生、不赡养老人、不勤俭节约、不遵守村规民约等方面,用十句简单明了、通俗易懂的约定内容来约束村民在日常生活、人情往来中的行为,着力把乡村自治做“实”、把法治做“严”、把德治做“活”,不断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基层党组织“火起来”,让村民幸福指数“升起来”,把乡村治理推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