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远程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远程教育“七步教学法”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15-10-26 发布人: 麟游党建

 

 

第一步:调查。各终端站点在组织教学活动之前,管理员事先深入村组农户,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召开专题座谈会、问卷调查和电话征求意见以及设置意见箱、QQ群等形式,及时掌握了解学用培训、教学服务需求,再结合县、镇下发的年度、月教学计划,有针对性地按月制订出每一个站点符合当地自身实际的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并提交所属党支部支委会研究审定。

第二步:备课。管理员在组织收看之前,多次收看课件,熟悉教材内容,对课件的基本思想、基本观念,甚至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弄清楚。在研究教材的基础上,分析每次教学活动的教育目的,明确主题思想,找出教育重点,攻破教育难点,设计两个以上讨论题目,确定讲解内容,列出讲解提纲,拟出课后实践安排,最终形成每次教学活动的教案设计。同时,检查、检修远教设备,确保运行正常。

第三步:预告。在组织收看之前,管理员通过远程教育节目预告牌、广播提前发布预告,将学习收看内容、重点参学对象和学习收看时间告知本辖区党员干部群众,确保按时参学。

第四步:讲解与收看。管理员在播放前、播放中及播放后,做好讲解提示,努力帮助党员群众收看理解。在播放收看之前进行提示讲解,管理员依据课件内容先讲明收看要求,指导党员群众明确教学目的。在收看过程中进行疑难讲解,针对重点、难点、比较抽象的内容和党员群众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反复播放,进行必要的补充和解释。在党员群众讨论发言结束后进行归纳讲解,根据讨论情况,管理员针对课件的中心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联系实际向党员群众作出全面系统具有一定价值的讲述和解释,做到系统全面有观点有事实,既有正面典型,又有反面教训,具有充分的说服力。

讲解要求把握好“边讲解,边播放;少说教,多提示;理论讲,事实点”的原则,使讲解成为播放收看的画龙点睛之笔,而不能把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的讲解上来,否则就成了画蛇添足、喧宾夺主,反而影响了大家的收看。

第五步:讨论。在收看结束后,依据事先设计的讨论题目,及时组织参学对象进行座谈,交流心得体会,既是帮助党员群众对教育内容理解和吸收的过程,又是深化所学知识的有效手段。讨论的组织形式可采取分组讨论、集中讨论或分组与集中相结合,讨论题目的确定要明确具体,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能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管理员在组织讨论时,要善于引导,做出必要的提示和补充说明,力求使参学对象全面掌握所学知识。为了不使讨论变得单调、紧张、泛泛,我们采取一般党员先谈,产业大户先谈,领导干部后谈;先讲切身实际,后讲理论分析,讨论尽量不限时间,欢迎礼貌争论,不许人身攻击,讨论气氛因此会变得活泼热烈。讨论后,所有党员根据讨论的情况和自己的感受,写出心得体会,以此巩固收看和讨论的效果。

第六步:实践。结合课件内容,采取现场示范、结对帮扶、跟踪指导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帮助党员群众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技文化素质,增强致富本领。根据不同实际,在内容上努力保证具体化,做到实践性、可操作性强;在形式上采取组织举办现场观摩、专家答疑、技能示范等,力争做到灵活多样,丰富多彩,引导带动大家在实践中得到提高。

第七步:反馈。每次教学活动结束后,管理员都要及时总结学用活动经验,对教学方式、学习内容进行评估。广泛征求参学人员意见和建议,掌握了解学员对课件资源需求等动向,以打好下一次学习收看工作基础。同时,要认真撰写学用活动信息反馈材料,向上一级远程教育部门反馈学用信息,并将相关图片、文字记录等学习资料等做好收集整理,完善档案,以便于积累经验,逐步推广。

通过“七步教学法”的实施,我们切实感受到远程教育更加贴近农村、更加贴近群众,教学活动与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产业发展、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党员群众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大大提高,使远程教育功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教育效果得以充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