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咨询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务工作咨询 > 正文

怎样开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 2015-05-13 发布人: 麟游党建

开展基层党的建设专项述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紧密结合基层实际,严格规范程序标准,扎实开好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工作中可尝试“六步法”。

第一步,提前督查,深入了解问题。在召开述职会议前,党委派出调研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调阅档案、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座谈询问等形式,深入各镇、村(社区)就基层党(工)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责任、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服务、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基层组织运转经费和人员待遇保障落实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督查,认真查找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中的差距与问题,为开展述职评议会提供真实依据。

第二步,制定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党委常委会对基层党建述职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专门下发述职述责述廉述德工作通知,明确要求党(工)委书记重点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方面进行述职。

第三步,严审材料,突出问题导向。党委组织部针对最初报来的述职发言材料要专门下发审核意见通知单,要求述职发言材料不能只讲成绩、不讲差距,不能只讲表面化一般化问题、不讲事关责任的深层次问题,不能只讲职能部门责任问题、不讲党委主体责任问题,不能只讲下级和基层问题、不讲本级党委特别是书记本人的问题。

第四步,真点实评,层层传导压力。委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基层党(工)委书记要主动亮短板、揭软肋、说不足。汇报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各市委常委在每位基层党(工)委书记述职完后逐一点评。

第五步,建立台账,落实工作责任。述职点评后,将述职报告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对述前考核组核查发现的问题和述职评议会上领导点评、群众提出的问题如实向基层党(工)委书记进行反馈。各基层党(工)委书记根据反馈的问题和自查发现的问题,按照组织建设、场所建设、经费保障、干部作风等分类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

第六步,完善机制,注重结果运用。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限时制和承诺制,采取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方式,按照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三大类,确定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总盘子,作为评价党(工)委领导班子和党(工)委书记以及领导干部政治上强不强、实绩好不好、作风正不正、称职不称职的首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