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麟游脱贫攻坚进行时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教体局扎实履职2016年精准帮扶成效明显

 来源:县教体局  浏览: 2017-02-17 发布人: 麟游党建

2016年,麟游县教体局以宣传党的惠农政策为切入点,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立足包扶的常丰镇武申村实际,围绕全村主导产业发展现状,认真扎实地开展精准帮扶,帮助贫困户壮大致富产业,改善村容村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一是制定发展规划。根据包扶村地处偏僻,交通条件落后,主导产业不突出,发展后劲不足、贫困人口缺技术的现状,与村两委会在摸清村情户情的基础上,制定了技能助农、粮瓜支农和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变面貌的该村三年发展规划,并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突出抓好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易地搬迁、成立产业脱贫互助组抱团致富等工作重点。

二是培育主导产业。在指导抓好传统种植业的基础上,抓住该村已有的西瓜种植优势,积极动员贫困户成立西瓜种植和务工两个“十户一体”互助组,达到抱团致富、共同脱贫的目的。2016年,全村共种植小麦4843亩,西瓜互助组4户19人共种植西瓜15.5亩,务工互助组15户24人外出务工或打零工,两个互助组全年预计增收10余万元。同时,通过招商,顺康生态牛场已落户该村,目前拥有黄牛63多头,其中基础母牛46头,解决本村贫困户务工3人。

三是完善公共服务。针对个别群众生活条件差,住房不安全的实际,广泛宣传,层层发动,协助村两委会完成了集中搬迁点的选址、项目招投标并及时指导督促农户加紧建设,目前有26户120人(其中贫困户19户90人)的集中安置点已经如期完工,待开春验收后即可入住;通过积极争取,为该村协调落实村级农民健身工程设施一套,配备器材11套件,价值60000元,活跃了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协调落实资金2.4万元对该村两处深井泵进行更换,解决了村民吃水难及修建用水之急。投资3000元对4公里村组沙石路进行拓宽修补、对村部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

四是帮扶举措到户。春节前夕,包村人员深入包扶户家中,发放价值2250元的慰问品15份(棉被一床、食用油一桶)。夏收期间,入户走访,为贫困户资助夏收资金2300元。为了确保开展精准帮扶,为包扶村及农户提供科学性、可行性比较强的致富信息,教体局为该村及15户包扶户赠订《陕西农村报》、《陕西科技报》16份,促进村民学知识、用科技,做科技型的新型农民,力争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各包户人员根据各户具体情况,就小麦、西瓜种植、养鸡、土蜂养殖、务工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技术、信息指导支持。

五是抓好班子建设。围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并与该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实际,首先从阵地建设抓起,局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协调,投入资金7万元,协助建成269.09平方米的二层砖混结构社区服务中心;其次是强化思想观念转变,包村人员在驻村工作队员的配合下,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入户宣讲等形式,宣讲中省市县有关扶贫开发的政策,分析该村的发展机遇,激发贫困家庭、贫困人口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召开座谈会9次。最后是紧抓安全、维稳及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不放松。驻村人员先后6次开展安全、防汛防滑、综治维稳及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2处安全隐患及时建立台账,及时整改销号,对1处防汛隐患现场解决,确保安全度汛,对村级6次矛盾纠纷及时进行了调处。扎实的工作赢得了该村群众的信任,村两委团结谋事,为民办事,村支部整建一举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