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麟游脱贫攻坚进行时 > 工作动态 > 正文

九成宫镇:惠农贷款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来源:九成宫镇  浏览: 2016-05-06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今年来,按照全面落实县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部署要求,九成宫镇紧紧抓住金融支持“三农”力度加大的政策机遇,着力解决农村资金缺、农民贷款难、发展产业难等突出问题。

一是突出发展重点,切实将贷款“放得准”。坚持把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和发展“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模式作为精准扶贫和金融支持重点,在各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做好政策宣传、需求摸底、项目实施的基础上,由镇扶贫办负责提供真实可靠的建档立卡农户花名册,严格按照产业规模发放贷款,保证了专项贷款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努力将贷款“用得好”。探索出贫困户自主使用,“贫困户+致富能人”、“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的“1+3”专项贷款模式,通过现金分红、投放基础母畜、吸收贫困群众就业等方式,以“政策+市场”的形式使贫困群众与龙头企业结成了利益共同体,有效拓宽了专项贷款使用渠道。扶持培育种养大户,低于市场价格向贫困户提供优质种畜和技术服务,带动贫困户发展;通过政府引导、金融支持,帮助社会力量建设农畜产品交易市场,对贫困户农畜产品实行免费交易,使贫困户直接受益。截止目前,全镇已累计发放贷款200户779万元,完成第一批下达额度。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将贷款“收得回”。加大对贷款工程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的重大意义,提高群众知晓率,进一步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加强惠农贷款政策宣传和群众诚信教育,向群众讲清楚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用途及还款方式,使群众对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有了正确的认识,增强还贷意识,确保精准扶贫专项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