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麟游脱贫攻坚进行时 > 工作动态 > 正文

麟游:发展教育,扶贫攻坚“拔穷根”

 来源:  浏览: 2016-04-21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县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东北部,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1993年被列为国家“八七”扶贫攻坚县,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麟游县各级党政领导高度统一地形成了依托教育“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相传的共识。财政再吃紧,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毫不动摇。2013年,这个财政总量1亿出头,还顶着贫困县帽子的麟游县,率先成为宝鸡市首个15年免费教育的县区。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历史留给麟游县的记忆。而如今山里的孩子,也能在漂亮的塑胶操场上体育课,在宽敞的体育馆里打篮球。孩子们尽情嬉戏,乐在其中。

“十二五”期间,麟游县累计投资3亿多元改善办学条件,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实现标准化,各类学校办学条件真正达到了优质均衡。办公楼、公寓楼,幢幢别致;教学楼、实验楼栋栋雄伟。学校成为麟游县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2016年,全县还将投资3000余万元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届时,电子书报、翻转课堂等一些教育前沿新兴的教育产物就会在麟游的校园出现,这是县委、县政府教育扶贫又一大举措。

关爱弱势精准扶贫。全县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在校学生1666人,全部享受到与城区子女同等的教育机会和教育惠民政策。县上还全方位构建起留守儿童关爱体系,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均建立“留守少儿管护中心”,全县留守儿童少年560人全部入学。建立健全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保障机制。全面建成“应助尽助,应免尽免”的无缝隙、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将城区寄宿学生纳入了营养改善计划范围,全县无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现象。

麟游县还坚持推行“名校孵化”和校长教师交流制度。170名校长教师的异校交流,有效促进了校际之间师资力量的优质均衡。“高效课堂”教改实验,更进一步推动了教育均衡发展。

技术型人才的缺乏成为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麟游县依托职业教育,精准扶贫,补齐了这块短板。县职教中心依托现有的“煤安”培训三级站设施及师资力量,面向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党员、农村青年、种养大户和科技示范户、进城务工农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围绕各镇、村主导产业发展需求设置课程。培训项目涉及农业、畜牧业、林特产业、电子装配、机械加工、农产品营销、政策法规等多方面内容。通过开展“百日万人”、“人人技能工程”、“劳动就业”、“农村实用技术”、“农民进城落户”、“煤矿安全”等各类培训活动,已累计培训学员12367人次,为麟游县农业综合生产力和煤炭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麟游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2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8.16%,各项指标远远超出了国家教育扶贫的总目标。相信麟游依托教育扶贫攻坚,“拔穷根”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一直走向美好的未来……(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