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建要闻 > 党建新闻 > 媒体眼中的麟游党建 > 正文

麟游:践行宗旨办实事 最是“小事”暖民心

 来源:  浏览: 2021-09-07 发布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各社区始终秉承“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理念,坚持“小事不小视”的原则,将居民的每一件小事都视作社区的“头等大事”,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践行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中,用一次次暖心行动书写责任与担当,用真心真情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取得实效。

不忘初心解民忧 真情服务赢民心

官坪社区常住人口4388户13160人。为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社区改“坐班制”为“走动式”,每周下小区两次,深入小区楼院、居民家中,组成“敲门小组”,与居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第一时间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问题,实现了从“坐等上门”到“主动上门”,将服务方式便民化。

居民纪喜林今年七十多岁,孩子在外工作,平时他和老伴在家。考虑到他们年纪较大出行不便,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到他家里去走访慰问、宣传安全知识、办理业务。老人说:“社区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解决了他的生活困难,也可以让孩子在外安心工作。非常感谢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

就读于县西街小学六年级的冯静怡,父母在杨凌区务工,平时由爷爷奶奶照顾,虽然生活起居没问题,但在暑假作业辅导上犯了愁。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将团县委和官坪社区要联合举办暑期成长训练营的消息告诉了他们,冯静怡和奶奶的愁心事解决了。“在训练营里,有专门的老师辅导作业、教油画、手工制作,还进行交通安全、防溺水等教育,课余还会一起观看红色电影,每天过得充实又快乐。”冯静怡说。

通过创新工作方式,熟悉辖区内每户居民的基本情况,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作为重点关照人群,让居民感受到社区为民服务的真心与信心。

官坪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红梅说:“我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社区实际,把居民和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党心民心更加贴近。”

牢记使命勇担当  乐于奉献得民心

走进南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环境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精神饱满。在残疾人业务办理窗口,34岁的赵军利正在熟练地向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介绍相关政策。他是2018年5月从招贤镇高庄村和母亲一起搬迁来的,原本在家以种植玉米为生的他,进城后却有些无所适从,暂时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在社区入户走访摸排务工需求的时候,他根据自身情况成功应聘了社区残疾人公益性岗位,这份工作不仅使他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而且使他重拾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南坊社区是移民搬迁社区,安置了来自全县7个镇66个村的搬迁群众956户 3560人,其中脱贫户812户2933人。社区结合自身优势,先后依托汽车坐垫编织工厂、服装厂让400余名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

近两年来,社区新增垃圾箱50个、建成电动车充电棚3个,联合卫健部门和医院开展了“健康维护”行动,为80余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办理业务,先后联合爱心企业向居民发放新鲜时令蔬菜3次……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得到了居民发自内心的认可。

党员干部帮办代办让社区群众矛盾纠纷较以前有了明显下降,满意度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日常生活得到保障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得到了加强,呈现出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美好画面。

南坊社区党支部书记海欣慧说:“南坊社区通过‘三诺两评一通报’工作法,聚焦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民解忧办实事  惠民之举暖民心

位于杜阳路39号的老家属院是全县建设年代最久的小区,也是全县唯一一个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差、化粪池污水长期得不到清理,这给120多户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不便。社区在下沉走访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及时组织召开居民会议研究商议,积极联系维修人员,制定方案解决,组织人员清理化粪池污水12车,维修了破裂的生活用水管道,并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坚持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长期困扰居民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居住在城关社家属楼的杨亚琴在县环卫站工作,丈夫在崔木供销社工作常年效益不好,女儿在西京学院就读大四,儿子今年刚考上高中。生活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也平淡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丈夫刘海军去年十月发生意外,至今已做了五次大手术,累计花费30多万元,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社区工作人员在摸排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对接上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她们协调申请办理各类救助,在这个家庭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手。帮他们申请了城镇低保,现在正在帮他们申请临时救助,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给他们的带去生活的勇气和希望。

社区处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第一线,工作千头万绪,在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关键时期,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改善辖区居民生活环境。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也让共产党员这张名片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擦得更亮。

西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田雪丽说:“西社区积极对接群众需求,深度发挥社区党组织‘轴心’作用,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文明县城创建和国卫复审等工作紧密结合,延伸服务触角,让党史学习教育贴近群众,落地生根。”

为民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麟游县各社区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身边、办进群众心坎,使社区的工作有温度、有深度。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服务和推进社区工作,用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教育成效,让党史学习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