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组工干部当有“四力”

     来源:他山之石  浏览: 2020-06-16 发布人: 麟游党建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是组工干部的真实写照,组工干部作为党的组织路线和具体工作的实践者,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因此,组工干部在成长过程中,当自觉修炼“四力”,方能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当有“学然后知不足”的脑力。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主动学、积极学、认真学。上好学习的“必修课”,耕好思想上的“一亩三分地”,时刻不忘“充电”。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在精通组工业务的基础上,要持续抓好以学促干,多用脑力,勤于思考,才能去伪存真,工作上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组工干部要有“知识不足”的紧迫感、“本领不足”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责任感,自觉加强学习,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才能做到“闲时不荒,忙时不慌”练好“看家本领”,全面提升素质,成为“多面手”。


    当有“踏遍青山人未老”的脚力。思想田野里的每一寸躬耕,总能在实践中寻得收获。组工干部要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以基层为课堂。始终怀揣“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之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为民激情;“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为民热血,走基层、问民心、听民意,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开展工作,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干群众之所盼。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在踏遍基层中磨练自身的“器”,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干成“事”。


    当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眼力。组工干部要擦亮“火眼金睛”,时刻以好干部标准要求准确了解干部、识别干部、推荐干部。坚持“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敢于“发声”。在干部考察工作中,组工干部要增强眼力、善观大势、善于辨别、善谋大事,既见人之所见,又能见人之未见,学会“望闻问切”。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拔重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组工干部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说真话,敢于反映真实的情况,敢于坚持正确的意见。


    当有“下笔如有神”的笔力。笔力体现出组工干部对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组工干部要锤炼笔力,争做“笔杆子”,练就“两把刷子”,才能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绝不能困于提笔、懒于动笔,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对写作“敬而远之”,从而丧失写作这项必备技能。最后便会产生不想写的“懒惰”、不会写的“借口”、不敢写的“恐慌”。提升笔力,就要积极克服思维的惰性、写作的短板、本领的恐慌,将其作为组工干部成长沉淀的重要内容。组工干部要做到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炼就过硬笔力,心中常挂“百姓事”、写的都是“基层话”、论的都是“平实理”,用真情实意触人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