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川峨边县设立“三室两中心” 红白事干部管 有困难党员帮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 2020-06-16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2014-05-14 05版:基层党建 版)


      近期,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民族地区实际,设立“三室两中心”,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设立“亲情工作室”,红白喜事干部管。针对农村群众婚丧嫁娶自办宴席,时有打架赌博、酒后驾车等问题,设立“亲情工作室”,由基层党组织选派干部到举办宴席的主人家里“赶人情”,形成亲情式的党群干群关系,并充分发挥慰问员、安全员、监督员、调解员、观察员、宣传员、计生员、倡导员和电教员“九大员”作用。截至目前,该县已设立亲情工作室49个,排查矛盾纠纷376起,调处化解154起。

      设立“德古工作室”,矛盾纠纷德古(民间法官)调。当前,彝族农村群众法制观念不强,出现矛盾或问题就邀请“封建德古”出面调解,致使少数问题只得到了暂时缓解,而更多的矛盾纠纷由于得不到合理、合法化解,为社会和谐稳定埋下更多隐患。针对这种情况,县司法局在彝族群众中聘请了部分既懂民族风俗又懂政策法规且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17名“德古”,对他们进行系统的人民调解、民族风俗和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统一考核合格后为他们颁发“德古”工作证,并建立“德古工作室”,既方便彝族群众就近调解矛盾纠纷,又确保了彝区群众之间矛盾纠纷的化解。今年来,已调解矛盾纠纷48件,占人民调解纠纷总数的38%,阻止和化解各类群体性事件6起,预防2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设立“党员服务室”,群众困难党员帮。在无职党员设岗定职的基础上,利用村(社区)活动场所设立“党员服务室”,由党员自愿服务队员轮流座班,负责自愿服务的统筹协调工作,确保了农村群众有困难能随时找到基层党组织和服务的党员。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党员服务室”46个,建立“服务台账”46本,走访慰问群众2100多人次,服务群众3670多人次,解决群众问题687个。

      设立“村寨代办中心”,村民办事不出村。针对个别村寨地理位置偏远、交通设施薄弱、群众办事不便等问题,将便民服务窗口下移,设立“村寨代办中心”,由村两委干部兼任代办中心工作人员,乡(镇)政府负责提供相关业务培训,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证照、咨询政策等。截至目前,该县已设立村寨代办中心19个,提供上门服务32次,接受政策咨询115次,代办业务72件次。

      设立“乡镇代办中心”,贴心服务到家门。针对偏远乡镇群众寄信、存取款不方便的问题,在部分乡镇便民中心增设警务、邮政、信用社代办窗口,开通存取信件、包裹,订阅报纸、杂志和办理小额存取款等服务,让群众办事更方便。代办中心开设以来,为群众办理存取款业务1318笔,寄取包裹、信件221个(封),订购车票、报纸、报刊等7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