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眉县:锚定项目抓示范 争创“四美”树标杆

     来源:  浏览: 2023-02-26 发布人:

    近日,眉县召开农村党建重点村建设项目对接协调会,积极贯彻“三个年”活动要求,以党建引领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深化推进夺标“四美”红旗村。

    2022年以来,眉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夯实农村党建基础的“一号工程”,以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为突破口,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支持、镇街负责,重点打造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四美”红旗先行村等12个村,建成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百姓受益的好项目。

    “回头看”件件都惠民。郭何村作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投资799万元建成“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旅游及特色农产品销售服务中心。4个软弱涣散村争取各级资金近1500万元,21个项目落地实施:槐西村投资128.93万元硬化道路2.89公里;豆家河村盘活闲置资源,招引企业1户,带动村集体增收5万元;齐西村争取资金21万元,整体搬迁村级阵地;北渭村争取183.86万元,实施土壤改良712.83亩,建成512.83亩猕猴桃“四改五提升”示范园。这些项目的实施见效,让村集体壮大了、村容村貌更美了、老百姓的日子红火了。

    “相互看”个个有亮点。全县86个村基础不同,各有优势,因村制宜确定项目差异化发展成效明显。槐西村依托人才优势,投资260万元建成草莓种苗脱毒组培驯化基地,成为宝鸡市唯一草莓育苗组培室;党家寨村依托产业优势,举办“樱你相约·振兴追梦”大樱桃采摘节助农促消费系列活动,年销大樱桃70万斤;北渭村依托自然环境优势,投资148万元完成年发电量21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李魏村依托区位优势,投资120万元通过“智慧养鱼”养殖观赏鱼、食用鱼42万尾,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20万元。

    “向前看”村村有实事。2023年农村党建重点村谋划项目5大类63个,涉及资金5845.38万元。郭何村拟投资120万元改造原砖厂10亩废弃水库,发展水产养殖;北渭村拟投资78万元新打机井3眼,增设变压器3台,架设线路700米,改善农田灌溉条件;南寨村拟投资30万元在7224亩退耕还林地种植中药材和山野菜,发展林下经济;楼观塬村拟投资13.7万元新建直播间40平方米,开展直播带货销售农副产品;土岭村拟投资30万元打造法治文化一条街。谋项目、抓项目、干项目,让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饱满,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决心更加强劲。

    近期,眉县抓紧组织学习考察小分队,带领镇(街)、村干部“走出去”学习取经,进一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力促村级建设项目精准化、可行性、带动力整体提升,全面补齐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农民群众持续增收短板,引领示范树标杆,带动更多村加快夺标“四美”红旗村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