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新曲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组工新曲 > 正文

    在路上

     来源:县检察院  浏览: 2017-05-03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你是缺吃的还是少喝的,我辛辛苦苦在外挣钱,你这不成器的东西居然去偷……”一声中年男性的怒吼打破了看守所的宁静,透着恨铁不成钢的无奈。

    “挣钱!挣钱!你们只知道挣钱!从小到大你们管过我吗?我被别人欺负时你们又在哪里……”一个稚嫩的啜泣声毫不示弱的回应。

    小艾是我办理的一起盗窃案的犯罪嫌疑人,只有17岁,原本正是上学读书的最佳年龄。别看他年龄不大,却已经是偷盗老手了。在从关中回陕南老家实施盗窃的过程中,他与另外3个同伙差不多走一路、偷一路。短短1个多月内,他们用液压焊剪断钢筋,先后潜入9户人家,偷窃将近3万多元。或许是长期混迹社会的缘故,他的言谈举止过早刻上了与年龄不相称的老道。看着眼前这位成熟的“小大人”,谁能想到他也曾是一位品学兼优、老师亲朋眼中的好孩子。只是,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迟迟落实不了的本地户口、来自同学的歧视和嘲笑、长期缺失的关爱和温暖……这一切,让这个无处安放的幼小心灵在网络的虚拟世界找到了安慰。初中还未读完,他就出去闯社会了。由于缺乏一技之长,晃荡了几年生活毫无起色,自己倒被五光十色的社会深深吸引。囊中羞涩的困扰,刺激的他愿意为了钱而践踏一切社会规则……

    由于小艾是未成年人,我们在讯问之前就通知了他的父亲。看守所里,原先还能勉强控制情绪的父亲,在法定代理人权利义务告知书上签字时却有了异样。泪水如泉涌般滑落到布满老茧的手上,又打湿了法律文书。突然间,他冲着铁栅栏里面的小艾吼了起来,于是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听到小艾对父亲的诘问,不知从哪里冒出的勇气,我冲他厉声说道:“留守孩子多了去了,不见得个个去偷呀,自己错了就是错了,你倒把责任往父母身上推,他们辛辛苦苦还不是为了你。”泣不成声的小艾,终于失声痛哭。这一刻,我才发现他作为孩子应有的童真,尚没有被彻底洗净。

    我又转身对小艾父亲说:“赚钱养家固然重要,但是孩子的前程耽搁了,就再也回不来了。”那可怜的父亲也瞬间嚎啕起来。看着他佝偻的身体,颤抖的犹如风雨当中的树叶,我的内心犹如打翻了调味瓶,五味杂陈。

    设身处地的想,倘若我们置身于他的境况,又该作何选择呢?都说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感情。诚然,谁不想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谁不想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环境?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过上体体面面的生活?若非生活所迫,谁又愿意背井离乡、与孩子天各一方,忍受无尽的思念与孤独呢……或许,这不仅仅是小艾和他父母的悲哀,这是千千万万个类似小艾这样的家庭的无奈和辛酸。他们并非不知道糖果是甜的,只是对他们而言,那糖果离得太远……

    讯问结束后要离开了,小艾扑通一声在父亲面前长跪不起。父亲急忙扑上去抱住了他,又止不住的流下了眼泪。看着他们父子,说不上是欣慰还是怜悯,真希望小艾的人生能够从此真正回归正轨。

    近年来,随着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的加大,各地检察机关设立了独立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各种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创新和人文举措不时见诸报端,这固然值得肯定。但是,在经济化浪潮的侵袭下,农民原子化、农村空心化的状态日益加剧,留守儿童的人数呈几何倍数增长,如何帮助小艾这样的留守少年回归社会,如何为小艾们这样的家庭提供事前帮教,引导他们改变固有认知和行为习惯,重塑生活,这才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司法工作者来说,未成年人工作尚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