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各镇动态 > 招贤镇 > 正文

创新党课方式 激发党员动力

 来源:各镇动态  浏览: 2016-08-04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为充分发挥党课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载体作用,引导和激励镇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招贤镇党委要求各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创新党课方式,激发党员动力。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双向”讲。镇党委成员除了在镇机关支部带头讲党课外,还结合开展“四位一体”提升年活动,深入联系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党课选题密切跟进党中央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把党章和党规作为核心,把学系列讲话作为重点,并紧扣基层党员需要什么知识、解决什么问题,选取对应的党课内容,把党的创新理论成果,通过党课形式传播至基层党员。同时,每月安排一到二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在镇机关支部讲党课,双向互动丰富党课形式。

二是驻镇单位邀请致富典型讲。镇党委同时要求驻镇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邀请农村党支部的致富典型、产业发展大户或者有重大贡献的农村党员到本单位党组织讲党课,角色互换丰富党课内容。

三是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基层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以身作则,当好理论学习的辅导员和宣传员。要求辅导内容既要有深度,又要有广度。具体来说,就是党课的辅导内容既要体现感动与触动,又要体现启示与警示;既要符合上级的精神,又要符合地方的实际;既要有学理支撑,又要有自己独立正确的见解。做到深入浅出打动人,感情真挚感染人,领导带头提升党课品质。

四是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各党支部鼓励和指导普通党员中的种养能手、产业发展大户、回村离退休老党员联系个人实际,围绕主题挖掘大量鲜活素材,轮流上台讲党课,改变以往“一人讲课大家听”的党课模式,创新为“一人讲课大家不断参与”的党课模式,灵活采用提问式、研讨式、座谈式等互动授课形式,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讲“微型党课”,讲课做到有血有肉,生动直观,避免干巴说教。与传统党课相比,创新方式讲党课,解决传统党课教育形式“老化”、内容“虚化”,党员不愿听、听不懂的问题,更能激发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也在全镇上下营造了党员创先争优、提升自我、争当表率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教育党员、增强党性、提高认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