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麟游:“四个精准”提升党员发展实效

 来源:  浏览: 2020-04-15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近年来,麟游县紧贴实际,将党员发展作为全县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通过“精准摸排、精准计划、精准操作、精准履责”措施,推进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摸排  解决底数不清问题实行“一党委一台账、一季度一上报”机制,麟游县委组织部年初下发通知,要求各镇、县级部门、“两新”组织党委对下属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情况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建立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台账,对各类人员的身份、民族、学历、出生时间等信息进行详细统计,全面摸清各个阶段对象的基本情况,确保全县党员发展对象明、底子清。并重点对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的支部进行摸排,作为重点进行跟踪指导,确保不出现三年未发展党员的党组织。

精准计划  解决结构不优的问题认真制订年度党员发展计划,综合考虑各党委管辖的区域和人口规模、上年度发展党员情况和上报的入党积极分子数量,研究制定各党委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保持党员队伍的适度规模,防止和避免一些基层党组织或突击发展、或长期不发展、或发展数量大起大落等不正常现象。各党委根据发展党员计划,按行业、年龄、文化程度等结构因素提出具体措施予以落实。重点在农民、复员退伍军人、后备干部、工人、知识分子、企业等发展党员,注重提高女性党员比率、提高少数民族党员数量、发展不同文化程度的党员、发展不同阶层的党员,使全县党员结构逐步优化。

精准操作  解决程序不规范问题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等规范性文件,各党委从发展党员程序、具体时间节点、发展党员纪实资料、关键环节文书样式以及如何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发展对象培养表》《入党志愿书》等方面严格指导、严格把关,确保基层党组织规范发展党员。同时,在发展党员报备环节,县委组织部对每名发展对象的档案资料逐项审核,重点审核确定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接收为预备党员的时间、相关会议记录、政治审查等材料是否符合规定,“两表一书”(即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考察登记表、预备党员考察登记表和入党志愿书)填写是否规范完整,并及时发放审核通知单,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档案齐全。

精准履责  解决责任不到位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模式,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书记抓党建工作“三单一账”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推荐、培养和考察制度,发展党员预审制度,发展党员公示制度,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度等4项制度。并实行发展党员联系点制度,各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发展党员工作联系点,加强联系支部发展党员业务指导,强化跟踪管理,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定期向党委反馈,党委定期向县委组织部报告,层层压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