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麟游强化党建引领 净化农村环境

 来源:基层党建  浏览: 2018-05-15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县委组织部主动参与、积极行动,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主阵地,以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新民风建设等为重点,强化党建引领,有效净化了村“两委”班子和农村社会环境。

抓好换届选举,坚决杜绝黑恶势力进入村“两委”班子。在全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中明确提出“五选八不选”人选条件,明确规定“涉黑涉恶的,操纵宗教、宗派势力干预农村正常工作的,煽动、组织群众非正常上访造成群体性事件的”坚决不能作为换届选举候选人,严把群众推荐、镇党委推荐、县领导小组审核等重要关口,广泛听取纪检、政法、检察、信访等部门的意见,严审候选人资格条件,截止6月底全县66个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

强化换届选举政策法规宣传。印发《麟游县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手册》和《麟游县村“两委”会换届选举纪律“十严禁”》提醒卡1.2万份,张贴标语350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380余幅,制作宣传栏190多期,广播电视宣传80余次。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五选八不选”任职条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主动监督换届选举工作,真正选出了公道正派、群众信任的村“两委”班子。

集中整顿弱涣散村党组织,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作为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倒排10%的比例,确定软弱涣散集中整顿村。把村务监督不规范,村级管理混乱、不民主、不公开、不公正,群众意见较大;村上矛盾纠纷问题较多,群众上访、信访频繁;村干部作风不实、优亲厚友,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现象的村作为重点整顿对象,以村党组织的坚强有力领导,铲除了黑恶势力在农村的滋生土壤。

开展“村霸”专项治理,坚决打击黑恶势力。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村霸”专项整治工作队,扎实开展了整治“村霸”专项行动,逐村逐组对涉嫌“村霸”和宗族势力干扰村(居)委换届选举等隐患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了排查工作台帐和问题线索台账。同时,将“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年终目标考核、干部提拔任用挂钩。积极开展了村(社区)“两委”委员公开承诺带头不当“村霸”、不当“保护伞”倡议活动,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推行党建引领新民风建设521工作法,净化农村社会环境。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以“诚、孝、俭、勤、和”为新民风建设核心内涵,以推行“五会两榜一奖励”工作法为抓手,以提升村党组织为民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思想素质、厚植培育良好民风、强化农村社会治理为目标,通过组织引领带路,群众全员参与,着力培育遵纪守法、厚道实在、孝老爱亲、节俭朴素、勤劳致富、破旧立新、宽容礼让的新时代村风民风。让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人人成为扫黑除恶的情报员、监督员、战斗员,真正使黑恶势力无处藏身。(供稿:县委组织部   杨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