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丈八镇: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切实破解组织生活落实难的问题

 来源:基层党建  浏览: 2018-07-02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今年以来,丈八镇针对一些村级党组织落实党的组织生活不规范、质量不高、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等问题,以“正常化、常态化、受欢迎、有实效”为目的,探索建立“固定党日”制度,促进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统一活动时间,着力解决组织生活随意性。印发《关于在基层党组织中推行“4+X”党员固定活动日的通知》,规定每月5日为“党员固定活动日”,规定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所属党员集体开展活动。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活动,确保各项活动组织到位,开展到位,不走过场。如遇周末或节假日,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确需调整时间的,必须经镇党委批准。通过严格固定活动时间,保证了组织生活有效落实。

二是推行“4+X”活动内容,破解组织生活不规范。针对村级党组织开展活动随意性、内容偏题的问题,对活动内容及形式进行了明确和规范,采取“4+X”(4项规定动作加至少一项自选动作)模式进行,固定动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远程教育节目、扶志扶智扶德点评,X为结合“农民夜校”培训、产业发展点评、政策宣讲培训、一约五会、法制宣讲、文化惠民演出、环境卫生整治、爱心超市积分兑现等自选动作。各党支部在月初制定本月党员固定活动日方案,报镇党委批准后进行。要求对活动中形成的签到册、讲稿、照片等分类归档整理,严防丢失。并要求党支部班子成员经常对参加活动的党员进行回访,征求学习活动安排的意见建议。党员要定期汇报交流学习活动心得,参加活动情况将作为党员年终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通过特定的形式营造“仪式感”,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激发了党员履行党员义务的积极性,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健全活动机制,破解党的组织生活虚浮。镇党委在带头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的同时,成立督查组深入各党支部随机抽查,镇党委将各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纳入基层党建“四色预警”管理范畴,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按照“四色预警”管理制度要求,责令进行整改,并对相关人员严肃进行问责。通过层层靠实工作责任,切实推动“固定党日”制度常态化规范化运行。(供稿:丈八镇  丑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