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正文

麟游:“四到位”确保驻村干部“四心”帮扶

 来源:  浏览: 2022-04-11 发布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麟游县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强化“四到位”举措,确保驻村干部真心、用心、暖心、安心开展帮扶。

人员选派到位,确保真心驻村帮扶。按照“先定村、后定人”的原则,根据中省市定点帮扶要求,在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员、年轻后备干部、熟悉农村工作或有农业专业技术特长的干部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67人、工作队员138人到乡村振兴一线锤炼,全县66个村、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实现派驻全覆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驻村工作队累计解决群众“三心事”536件,凸显真帮实扶,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关键小事”。

日常管理到位,确保用心驻村帮扶。印发《麟游县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实施细则》,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职责任务。统一印制配发“三单一册一日志”(请销假登记簿、考勤登记簿、临时外出登记簿、签到册和工作日志),实行考勤签到制度,明确请销假审批权限,要求驻村干部每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20天。每季度召开1次驻村工作队队长例会,听取工作汇报,掌握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推进工作落实。

关心关爱到位,确保暖心驻村帮扶。严格落实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按照政策标准及时为驻村干部落实生活补贴、通讯补贴,及时续办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进行体检。同时,坚持常态化、制度化关心慰问驻村干部,构建完整的关心关爱机制,为驻村干部“下得去、守得住、干得好、有成效”解除后顾之忧,充分调动驻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乡村振兴工作活力。

督查考核到位,确保安心驻村帮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对驻村干部到岗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杜绝“走读”“两头跑”和出勤不出力、人在心不在等问题。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全面掌握驻村工作开展情况,经综合考核,13个驻村工作队、11名第一书记、25名驻村工作队员考核为2021年度优秀等次。考核为优秀等次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名额不占派出单位年度优秀指标,实行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一次性奖励,让他们安心工作、沉在基层、融入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