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基层党建 > 机关党建 > 正文

赴凤县考察学习学校党建工作报告

 来源:基层党建  浏览: 2018-09-18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为贯彻落实7月25日县委常委会议关于学校党建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学习借鉴外县先进经验,弥补短板,推进中小学校“四规范三提升一创建”活动,加快中小学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步伐。8月22日,教体系统9名支部书记赴凤县考察学习了中小学党建工作。考察学习组先后深入凤县凤州初级中学、凤县新建路小学、凤县中学3所学校,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讲解、互动交流、座谈等方式,学习了凤县在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通过考察学习,更新了观念,启发了思维,为进一步抓好学校党建工作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一、基本情况

凤县全县现有中小学校17所、幼儿园12所(其中公办8所,民办4所),在校学生10025人,教职工961人。全县教体系统设党组织22个,共有党员398名。其中中小学校党组织18个,党员322名。

二、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2017年始,凤县教体系统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以“构建中小学校党组织标准化体系”为主线,按照“强基础、抓融合、创特色、亮品牌”的工作思路,“三力齐发”唱响“党旗领航·红烛争辉”主旋律,全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实现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目标。

(一)“三级”聚力,中小学校党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一是高位谋划设计。凤县县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研究学校党建工作,在宏观上把方向,在微观上打基础,确定了“上下联动‘推’、制度先行‘引’、强化规范‘带’、创新载体‘促’”的思路,将12个基层中小学校党组织由乡镇党委管理划归到县教体局党委管理,优化组织设置,解决了管理体制不顺等问题。二是主动履职尽责。按照“四规范三提升一创建”活动要求,教体局党委经过充分调研、多方论证,凝练确立了“党旗领航·红烛争辉”中小学校党建品牌,推进“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培育“红色堡垒”和“红烛先锋”集群。三是基层齐头并进。各中小学校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校发展大局中,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并结合校情校史、聚焦教风学风、挖掘校本资源、凸显办学特色,推行“党建带德育”“党建带队伍”“党建带教学”“党建带群团”“党建促脱贫”等“党建+”模式,着力将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

(二)“三融”发力,中小学校党建向标准看齐,为党旗添彩。一是“一校一品”融魂。坚持用党建文化铸就校园文化之“魂”,形成了“党徽闪耀映红心”“标杆引领育桃李”“红心向党筑伟梦”等“一校一品”党建文化主题18个。投资80余万元,在各中小学校建成党建文化长廊,延伸党建文化载体。二是夯实基础融智。制定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1+5”系列文件,为党性教育、师德师风、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等提供基本操作规范。搭好线下网上平台,按照“六有”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18个;打造学校党建“微信矩阵”,开通微信公众号21个,实现学校党建工作常态推送。三是“红烛先锋”融情。通过开设“红烛争辉”栏目,开展“榜样在身边”“寻找最美幼儿教师”“红烛先锋”三大评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教师比技能、比作风、比贡献,争当学习先锋、师德先锋、教学先锋,把情感融入教育教学工作,逐步形成了以师德标兵、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为主体的县校两级先锋群体,广大教职工主动学习标杆、看齐标杆,争当追赶超越表率,夯实了教育发展软实力。

(三)“三措”合力,中小学校党建向规范提升,为常态护航。一是建制度夯责任。全面推行学校党建联系点、分片包抓等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将学校党建纳入教育督导,建立定期督查通报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制度规范落实。统一编印《三会一课记录本》《党员积分手册》,实行“一个支部一套台账”,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标准化。二是抓考评严管理。以科学的考评,推动党组织工作“标准化建设、持续性改进”。考评内容从党组织核心作用突出、党建基础工作扎实、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党建活动特色鲜明、学校治理成效显著5个方面量化指标,体现党组织建设基本导向。大力推进党建示范校创建,全县已创建命名县级党建示范校9所,2019年实现全覆盖。三是定标准促规范。出台《中小学校党建示范校创建标准》、《评分细则》和《凤县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标准》,从组织建设、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组织生活、阵地建设、党建引领等方面提出学校党建的基本规范和要求,为中小学校党组织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党建活力、发挥党建作用、提高标准化水平提供了“指南”,使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步入规范化、标准化。

三、几点启示

(一)学到了经验。通过这次考察学习,我们感到凤县很多工作经验和成熟的作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如凤县县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研究学校党建工作,在宏观上把方向。教体系统出台《中小学校党建示范校创建标准》、《评分细则》和《凤县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标准》,为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指南”。

(二)看到了差距。一是对基层党支部的考核管理方面我们教体系统还有差距,还存在不严格、不规范的地方;二是我们在活动载体方面,还不够丰富多样,针对性还不是很强,效果还不是特别突出。尤其是党建示范校创建上,我们不能很好地把学校各项工作和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大部分学校党务政务分开,没有达到引领作用,既加大了党员工作量,也没有收到效果;三是在典型的发现、培养、选树和辐射上做的还不够。

(三)坚定了信心。通过考察学习,在看到差距的同时,我们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系统党建的优势。一是我们有一批长期做党务工作的老同志,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可以通过辐射和示范作用,带动全教体系统的党建工作的开展。二是有明确的工作思路。今年,我系统各单位的基层党组织,按照局党委的要求,对党建示范校及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方向,为进一步做好全系统党建工作理清了头绪。三是我们党建的基础工作扎实,全系统各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规范,党务干部队伍比较稳定,这为我们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思考和措施
      (一)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素质。加强基层支部成员的党务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增强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关心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生活。纵观全县教体系统党组织,三分之二在乡镇,作为党的最低一级党组织,上级党委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待遇,关心他们工作环境,关心他们的发展前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深化融合,破解学校党建存在短板。抓好党建与学校教育教学各项工作的融合,有效解决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以党建引领德育教育,以党建引领教育扶贫,以党建促教学质量提升。

(三)凝心聚力,引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教育的服务对象是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麟游县这样一个自然条件相对艰苦的国家级贫困小县,我们全体教育人必须凝心聚力、共同努力,全力增强群众对教育的幸福感,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以党建引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努力办好麟游老百姓身边的好教育。

(四)聚力实干,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上台阶。一是夯实责任抓落实。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努力推进“四规范三提升一创建”工作。各创建苗子校要积极作为,借鉴外县先进经验,开拓思路,解放思想,集中一月时间,对照党建示范校创建标准要求,查漏补缺,为示范校验收做好全面准备。二是示范带动促提升。组织人员对创建校,对照标准逐校评估验收,表彰命名首批党建工作示范校,宣传典型经验,打造学校党建品牌。三是互融共促创特色。精心设计党建活动载体,紧密结合教育中心工作,找准学校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点,培育具有本校特点党建特色,挖掘提升内涵,把亮点扮靓,突出特色,积极拓展中小学党建工作新途径。四是标准建设促进全面过硬。做好顶层设计,对照《宝鸡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标准(试行)》,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麟游县中小学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抓实学校党建常规管理,使党建工作标准化、从严治党具体化、推进落实责任化,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使全县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达标、全面过硬。(中共麟游县教育体育局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