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基层党建 > 两新组织党建 > 正文

麟游县:念好“三字诀” 建强“两新”党建指导员队伍

 来源:  浏览: 2022-06-01 发布人:

为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麟游县着力念好“选、育、管”三字诀,在选派上重质量、在培育上谋创新、在管理上抓长效,建强“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队伍,助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严把标准“选”,在入口上下功夫。按照“讲政治、懂党建、善协调、肯奉献”的原则,选派党建指导员。一是精准摸底,确保“对症下药”。由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分别牵头负责,对全县“两新”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摸清摸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关于党建指导员的需求。二是德才兼备,确保“优中选优”。从在职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等人员中,择优选派党性强、作风正、基层工作经验和党务工作经历较为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三是科学调配,确保“人岗相适”。通过组织推荐、征求意见、综合分析,结合“两新”组织党组织现状、发展情况和党建指导员的素质、专长、专业等综合因素,本着“人岗适宜,长期指导”的原则确定“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人选。目前,已为全县130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107名。

多元培训“育”,在引导上下功夫。一是坐下来深入学。组织召开“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岗前培训会,重点进行政策法规、党务知识、经营管理等方面知识培训,确保选派人员能更好更快地融入工作环境,为有效发挥作用、推动“两新”组织发展提供保障。二是走出去实践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业务知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内容为重点,采取外出学习、观摩体验等方式,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借助宝鸡西建非公有制企业学院平台,举办1期“两新”组织培训班,邀请10余位专家教授“量身定做”培训计划,开拓视野,提升党建指导员能力。三是红色传导体验学。坚持以“红色”内涵夯实“两新”组织发展根基,充分利用县内中共麟游总支特支旧址、知青大院等红色资源,举办各类特色主题党日活动10余场,覆盖500多人次,通过沉浸式、场景式的沟通体验,筑牢党建指导员理想信念。

完善制度“管”,在长效上下功夫。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在干实事、求实效、创实绩上持续用力。一是健全考核体系。建立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牵头、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联动的考核体系,通过运用组织测评、现场查验、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党建指导员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和到岗情况等量化打分。二是建立激励机制。对考核测评工作实绩突出、示范带动强、受省市表彰的党组织,给予活动经费补贴;对工作开展好、组织反馈好、作用发挥突出的党建指导员,在“两代表一委员”、干部选拔任用上给予适当倾斜。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建立党建指导员“办实事”制度,持续深化“三诺两评一通报”工作成效,在开展党建工作指导的同时,及时了解“两新”组织存在的困难,通过对接行业部门、查找优惠政策、培养党务人才等方式,帮助“两新”组织寻求解决办法。今年以来,累计为“两新”组织解难事、办实事400余件,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两新”组织捐款捐物20余万元,用实绩实效展现党建指导员的作用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