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县人才工作要点

 来源:人才工作  浏览: 2018-05-07 发布人: 麟游党建


 

2018年人才工作思路: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创新人才培育模式,搭建人才发挥作用平台,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吸引聚集各类优秀人才,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为打造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新麟游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强化宏观指导,夯实人才工作基础

1、准确把握目标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面准确领会十九大报告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基础上,深入学习报告对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党管人才新方法、新措施、新路径,把党的十九大对人才工作的要求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责任单位:县委人才办)

2、落实党管人才责任。坚决落实“党管人才”政治责任,落实党委书记抓人才工作“第一责任人”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配强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经费保障,做到机构、职责、人员、经费“四到位”,努力构建上下配合、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责任单位:各镇、县级各部门)

3、突出工作任务落实。研究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年度人才工作计划,在人才的教育培养、作用发挥、管理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创新思路,细化举措,逐级落实责任,抓好年度人才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责任单位:各镇、县级各部门)

二、创新工作举措,吸引聚集优秀人才

4、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对全县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进行调研摸底,研究提出我县2018-2020年全县人才招录招聘计划,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申报,着力引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责任单位:县委人才办、人社局)

5、制定人才引进办法。制定出台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出台优惠政策,引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人才。鼓励外出的大中专毕业生、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担任村“两委”负责人,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民政局)

6、加大人才招聘力度。摸清编制空缺情况,积极申报2018年公务员招录计划,全年拟计划招录公务员50名左右。年内,为教育、卫生、文化、农业、林业等事业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才70名左右,着力解决人才缺乏的问题。(责任单位:组织部、人社局)

7、深化校地合作活动。积极引进高校院所优质人才资源,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加快产学研项目落地,带动地方产业发展。各镇要围绕“五个一”任务,积极主动与省内外高校院所衔接,建立校地合作关系,聚才引智,借力发展。(责任单位:各镇、县级各部门)

三、实施育才工程,提升人才队伍素质

8、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党校培训主阵地,精心举办脱贫攻坚、依法治国、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等专题培训班,选派党政干部到省、市委党校进修学习,提升专业化素养,强化执政能力建设。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培养优秀党政干部。加大干部挂职锻炼力度,选派优秀党政人才到江苏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人社局、县委党校)

9、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整合资源,拓宽渠道,采取“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沉下去练”的办法,抓好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工作。有计划、有重点的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到上级业务对口部门跟班学习,促进专业技术人才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培养业务骨干和行业领军人才。(责任单位:县人社局、教体局、卫计局、住建局、文广局、农业局、林业局)

10、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为重点,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定期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有计划地组织到省内外著名高校、企业考察学习,更新管理理念,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招商局)

11、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各类农民教育培训项目、县职业中学的作用,重点培养一批种植养殖骨干型实用人才,科技推广带头人,土专家、田秀才、致富能手和民间艺人等,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牵头建立专业合作组织和专业技术协会,积极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兴业。(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农业局、各镇)

12、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大社区建设,积极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做出规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社会工作者培训,加大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力度,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社会工作机构就业,努力培育和建设一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人社局)

四、积极搭建平台,发挥现有人才作用

13、制定《麟游县人才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发挥各类优秀人才的作用,积极深入基层,帮助村组争取项目资金,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主导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发挥助推脱贫的中坚力量。(责任单位:县委人才办)

14、结合“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织教体、农业、林业、水利、卫生、司法、科技等系统专业技术人才和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深入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活动,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助推脱贫作用。(责任单位:县委人才办,县科协、教体局、农业局、林业局、卫计局、司法局)

15、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实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实用人才,把实用人才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农村党员干部,积极支持农村党员干部和实用人才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责任单位:县委人才办、县人社局)

16、在县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中开展“五个一 ”活动,即:县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每人每年至少写一篇论文(专著),培养一名学科骨干,完成一项科技攻关项目或培育推广一项新技术(新产品),参与一项有意义的社会活动、献一条发展计策,积极搭建拔尖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责任单位:县委人才办、县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所在单位)

五、建立健全机制,提高党管人才水平

17、开展县管拔尖人才评选活动。完善县管拔尖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评选10名左右有较高知名度的拔尖人才。在教育、卫生系统开展优秀教学能手、中老名医评选活动,开展发挥拔尖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

18、加大人才工作对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县广电台、麟游党建网、政府信息网等本地新闻媒体作用,宣传我县发展成就、综合环境、人才政策及优秀人才典型,不断提升我县集聚人才的良好形象。(责任单位:宣传部、文广局)

19、落实县委常委联系人才制度。县委常委带头联系服务县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及时帮助县有突出贡献优秀人才解决科研、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强化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完善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实施细则,提高人才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继续实行党委书记报告人才工作制度,在年度党建述职会上,听取党委(组)书记关于人才工作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