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麟游县:“121”机制为乡村振兴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  浏览: 2021-09-24 发布人:

  麟游县以建设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技能型人才队伍为中心,积极搭建人才培养和交流平台,强化正向激励,激励引导技能型人才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

“一支队伍”冲锋在前。脱贫攻坚战中,麟游县一批批技能型人才围绕本地产业和农业需求,与群众建立“风险共担、利益你享”的产业发展共同体,全县农业发展“领头雁”、乡村治理“好把式”、农业创业能手、良工巧匠如春笋般冒出,如青松般扎根。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建设一支冲锋在前的技术技能型人才队伍尤为重要,因此麟游县对全县奋战在农村一线的技能型人才进行了调研摸底,建立了“乡村振兴人才信息库”,“信息库”录入1270名人才,其中本县农、林、水型技能人才320人,柔性引进的高校专家教授22人,乡土人才928人。信息库中的1000余名技能人才将成为乡村振兴战场中冲锋在前的引领军。

“两个平台”稳扎稳打。一是搭建培养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职业中学、“产学研”基地等教育资源,专家教授将讲台搬到田间地头,对乡土人才开展专题一对一技术培训。持续深化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职业技能提升,从农业科技发展、农业发展理念、农业文化、产业管理等方面入手开展培训,着力培育一批乡土技能人才。二是搭建交流平台。鼓励和引导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务工返乡人员和回乡知识青年到家乡创业兴业,不断激发激活乡村人才主战场、主阵地的内生动力。在农、林、水等领域明确一批服务乡村的技术人才,组建“1名技术人才+若干乡村主体”的“1+N”帮扶团,辐射培育带动全县乡土人才向技术技能型人才转变。

“一套机制”保障后方。每年命名表彰一批表现突出、作用发挥强的技术技能人才,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尊重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建立县委领导逢年过节慰问优秀技能人才制度,增强人才荣誉感和归属感。改革和完善人才选拔制度,加快建立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激励机制,着力改善技能人才发展空间,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