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人才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麟游:三举措构筑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22-04-01 发布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麟游县切实履行识才聚才职责,多种方式招才、引才,汇聚人才“磁力场”,构筑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以高质量人才工作助力高质量乡村振兴。

找准定位靶向引才。准确定位、明确需求是招才引智的前提。麟游县一直坚持问题导向,动态监测人才“家底”,找准短板弱项。根据资源禀赋、产业布局、发展需求,科学建立乡村人才需求库,针对性编报人才招录规划,切实解决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的人才瓶颈问题。2021年度,面向基层招录公务员46人,选调生2人,公开招聘事业人员74人(其中“三支一扶”10人),招聘县级以下特岗教师15人,为乡村振兴一线靶向引才、输才,扭转乡村人才招引中的“大呼隆”“跟风潮”现象。

转变思路柔性引才。麟游县针对地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先天因素造成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难度大的现状,解放思想、打开思路,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柔性引才理念,以“一把手进高校院所”活动为载体,在“优势互补、合作双赢”的前提下,分别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宝鸡文理学院等院校签订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柔性引进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农业技术、法律服务等方面的高层次人才9人,充分发挥高校学术殿堂和人才摇篮的优势作用,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以最小经济成本换来最大人才红利,为乡村振兴注入活水源泉。

紧扣乡情情感引才。乡村是人才成长的起点,乡情是人才返乡的纽带。麟游县倾情打好引才“乡情牌”,因势利导、因缘际会,大力实施“引凤还巢”计划,加大返乡就业创业政策倾斜力度,不断完善农民工服务保障体系,创造便利牢靠的就业渠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吸引离乡优秀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涌现出了致富带头人丈八镇中药材合作社创办人赵鹏举、乡村振兴“领头雁”酒房镇卞坡村党支部书记张帆、创业“还巢凤”良舍蛋鸡养殖场负责人贺宝刚等一大批有干劲、有闯劲、有拼劲的能人志士,为乡村振兴事业聚人气、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