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服务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解读之一: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 2014-07-23 发布人: 麟游党建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人才事业兴旺起来,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涉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各个方面,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才理论内涵,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才的高度关心重视,彰显了当下中国广纳天下英才的博大胸怀。

  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本报特别约请有关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人才工作者等进行解读,以飨读者。

  实行更加开放政策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为何要在当下提出这样的理念?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参与全球人才竞争,我国该如何构建开放的人才政策,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就此,本报约请有关专家学者、地方领导干部、人才工作者进行解读。

广纳天下英才彰显中国气度和宽广胸襟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竞争。受访嘉宾普遍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站在国际人才竞争的制高点上,回答了崛起中的中国如何面对国际人才竞争新态势的问题,指明了今后人才工作的基本方向。”上海社科院信息所海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高子平说。

  当前,世界正处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和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导入期,高端人才和科技创新进一步成为大国角逐的决定性力量。一场看不见的全球人才争夺战日趋激烈——

  美国颁布《美国竞争力法案》,提出“面向21世纪的人才竞争力计划”;日本连续制定三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提出“培养世界顶级研究人员”;加拿大实施“首席研究员计划”,面向全球吸引顶尖研究学者;韩国确立“技术立国战略”,出台《国家战略领域人才培养计划》……

  “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我们必须抢得先机、把握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高子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体现了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开阔视野和宽广胸襟,标志着中国步入了更主动吸引和争夺国际高端人才的新阶段。

  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2位,但劳动力、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人口红利”逐步式微,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江苏省海门市委书记姜龙认为,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在大力培养使用国内人才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引进国外人才,这是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应有之义。只有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广纳天下英才,才能更好地用科技创新引领、支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透出一种中国自信,一种中国气度,一种中国精神,一种执政自觉。能不能做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不仅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也关系到事业成败,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这将成为今后我国人才工作的核心所在、导向所在、目标所在。”中国人才科学研究发展基金秘书长岳文厚说。

  “欢迎更多的国外人才到中国,以实现国外人才的中国梦,丰富了中国梦的内涵。”山东省青岛市知识分子工作办公室主任、市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宋立春说,广泛吸纳海外英才为国家发展服务,彰显了引才聚才的博大胸怀,体现了国家人才战略的全球化发展思路,这是中国社会发展变革中的一个全新战略,意义非凡。开放的国际人才战略必将给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广开进贤之路需要积极借鉴国际经验

  “增强人才政策开放度是与国际接轨的必然选择。人才竞争优势最终体现在制度竞争优势上,提高人才政策的开放度,大胆运用国际通行规则和吸收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来吸引人才、使用人才、评价人才,有利于海内外优秀人才的集聚。”深圳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张治平表示。

  进一步增强人才政策开放度,让近者悦、远者来,既需要立足中国看世界,也需要立足世界看中国。只有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才能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

  当前,国际人才竞争中的秘密武器都有哪些?

  “制定实施移民政策是美国等主要发达国家争抢世界优秀人才的利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国外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苗月霞介绍说,多年来,美国等发达国家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调整修改移民法,通过实行积分制等移民政策,在全世界筛选吸纳优秀人才。目前,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都争相出台创业签证、人才签证、投资签证等政策吸引人才。

  积极招收外国留学生,也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争抢人才的重要方式。2008年,日本提出了“接受30万外国留学生计划”,计划让五成以上的留学生留在日本就职。加拿大在2014年2月叫停投资移民,但鼓励全世界的留学生到加留学,并实行积极的留学生吸引和留驻政策。“留学生接受了高等教育,不会存在语言不通等社会融入问题。这些国家会在留学生的毕业文凭后面贴上一张绿卡,挽留这些优秀人才留在本国工作。”有关专家说。

  “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对本族裔海外人才的延揽吸引政策,对当前我国实施更有效的人才开放政策更有直接的借鉴意义。”苗月霞说,印度实行的印度裔卡等政策对海外印度裔人才的吸引效果非常显著。有关资料显示,印度从2002年9月正式施行“印度裔卡”计划,符合条件者可获得有效期为15年的多次入境印度的权利。到2013年7月31日,印度政府已经发放了约137万张印度裔卡,其中,授予居住在美国的印度人的印度裔卡最多,为52万余张,可见该措施吸引人才回流的作用之大。

  此外,许多国家还设立了正式的政府猎头机构,进行专门的人才引进。例如,新加坡的“联系新加坡”在海外有10多个部门,专门做人才引进工作。很多国家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走上引才竞争的前台,通过研究机构和基金会等非官方机构去挖取人才,或者牵头组织、出资补助大学、科研机构、国有企业等直接去全球各地主动招聘人才。这些都值得我国在人才工作中借鉴。

构建开放的人才政策应接轨国际、契合国情

  对外开放,必须首先推进人的对外开放,特别是人才的对外开放。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说,中国是从13亿多人中选人才,而美国是从全球70亿人中选人才。这很大程度上与我国过去的人才政策开放度不够有着直接的关系。我国该如何构建开放的人才政策,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

  苗月霞表示,我国不是移民国家,有着不同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国情,不能简单复制这些国家关于移民的法规和政策。需要看到,实施移民政策是把双刃剑。如因为近年来新移民在社会融入等方面造成的难题,加拿大最近叫停了投资移民政策。我国可以结合实际,通过降低门槛、简化手续等进一步完善“绿卡”政策,更多地吸引能够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急需的各类高层次人才,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引才方式。

  此外,要积极在吸引外国留学生上做文章。“我国许多企业都希望聘用来华留学优秀毕业生,帮助开拓海外市场。可以探索进一步开放来华留学生的实习工作签证,让学有所成、紧缺急需的人才能够留下来为我所用。”有关专家建议说。

  “我们既要大胆地请进来,更要大胆地走出去。”高子平说,事实证明,邓小平等老一辈领导人积极推动的出国留学政策作用巨大、影响深远。今后,需要适时优化出国留学政策,尤其要进一步增强国家留学基金与国内发展需求的契合度,提高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与祖国经济科技之间的学术相关性。同时,通过创建海外研发基地、创办中外联合大学、创设国际从业资格体系等,逐步实现从“向外学习”向“相互学习”的转化,培养、集聚更多的国际化人才。

  在全球范围参与对人才的竞争,必须采用国际通行的做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和人才服务保障政策。“比如,我们对人才评价与资格体系需要与国际接轨,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等。创新政策要注意对接中国国情,可以先行在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进行试点,待成功后再推广。”张治平说。

  “引得来是本事,如何留得住、用得好,更是大本事。”陕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顺民表示,构建开放的人才政策,应跳出单纯的人才工作,在住房、家人落户、配偶工作、子女入学、计划生育等方面均需做好有关的配套工作。

  李顺民同时建议,政策支持要注意普惠性,并不断完善相关法律体系,使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同时,要以对外开放的人才政策,反向激励对内人才政策同样灵活,从而真正建立吸引世界优秀人才的环境、平台和机制,让海外人才喜欢来、待得住、用得好。

  受访嘉宾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对海外人才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中国要用西方国家能够理解的方式和语言,宣传中国的人才政策和优势。让“中国梦”不仅仅是国外人才获取财富的“中国机会”,也是留下财富的“中国归宿”,让世界优秀人才从内心认可中国,并最终愿意扎根中国,为中国的进步贡献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