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远程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如何开创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新格局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 2015-09-17 发布人: 麟游党建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自2003年开展以来,历经12年的实践和建设,各地均探索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具有本地特色的工作路径,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但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迅猛发展,如何定位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使之适应社会发展形势的需要,已成为开展远程教育工作迫在眉睫的思考问题。

通过对远程教育工作的广泛调研,笔者认为:只有准确定位远程教育,才能确保工作方向正确、措施有力和保障到位;只有找准远程教育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突破口,才能推动远程教育工作转型升级,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党员干部和群众。

首先,准确把握远程教育的功能定位,是适应形势发展的支撑点。远程教育最根本的职责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最根本的目的是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所以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政治理论教育放在工作的第一位,把党员干部作为培训教育的主体,把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学习形式做为培训的重要形式,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为教育的核心内容,才能真正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和普通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切实提升基层“堡垒”的吸引力、号召力、战斗力。

其次,清醒认识远程教育的重心定位,是不断推动工作的着力点。远程教育全称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故此远程教育的重心应该在基层,服务对象应是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只有牢牢把握“基层”这个工作出发点和着力点,才能使远程教育工作在迅猛发展的信息时代提升吸引力,再次焕发生命力。远程教育工作主要包括教学资源开发、学用转化。在课件开发制作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基层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始终做到基层需要什么就制作什么,党员群众喜欢什么就播放什么的原则,切实使远程教育内容鲜活,教学活动吸引人。在学用转化中坚持以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增强群众致富本领为目的,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受益作为第一追求,以广大党员干部满意作为最终标准。

再次,积极探索远程教育的发展定位,是开创工作新格局的不竭动力。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获取信息的途径日益多元化,远程教育站点的单向卫星传输模式已不能适应党员群众的需要。远程教育已逐渐淡出助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行列,但依然是“生力军”。所以,信息化必定成为远程教育的发展方向,上互联网、上电视、上手机是远程教育转型升级的“动力源”,不断探索改变远程教育的传输模式、教育培训模式、教学组织形式,才能使远程教育在不断发展的信息时代永葆生命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只有准确把握好远程教育工作定位,不断探索创新,找准工作路径,才能推陈出新,不断开创远程教育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