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远程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党建网】麟游远教:四个突出 着力破解学用难题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 2014-11-10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近年来,麟游县立足实际,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在学习、培训等方面优势,结合党员干部群众的实际需求,突出学用活动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和实用性,着力在学用转化上下功夫,积极破解党员群众学用难的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突出针对性,破解“学不到”的问题。以增强农村党员干部致富能力和引领农民群众致富为核心,结合农村党员干部特点和农民群众的学习需求,每月月初制定下发学用活动计划,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丰富培训内容,注重从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集中培训和个性化学习活动,增强学用活动的针对性。今年以来,全县先后举办各类技术技能培训600多场(次),受训党员群众近两万多人。

二是突出操作性,破解“学不懂”的问题。立足全县产业发展实际,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丰富、贴近生活、传播快捷、覆盖面广、实用性强等优势,依托科技致富示范户、远程教育学用基地等资源,采取“集中培训、分类辅导、专业指导”等多种形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行现场示范、手把手讲授,做到学以致用,积极促进学用成果转化,增强学用活动的直观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学得会、用得上、见效益”。

三是突出实效性,破解“不能来”的问题。各站点积极针对季节特点和党员群众生产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化解工学矛盾,科学合理安排学用时间和形式,采取白天不学晚上学、晴天不学雨天学、忙时不学闲时学等办法,确保党员干部群众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增强了培训的实效性,全县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学、产业大户示范学、农民群众跟着学的良好氛围。

四是突出实用性,破解“不会用”的问题。在产业发展中,针对部分农村党员群众文化素质低、接受新技术、新知识、新事物能力差和在实际生产中运用难度大的问题。在学用活动中,由产业大户在站点先学先用,积极搞示范、树样板、再推广,通过建立产业学用基地,积极搭建学用平台,对农民群众进行手把手现场技术指导,真正让农民群众在技术掌握上一看就懂、一学就会,通过基地示范,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