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工作咨询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务工作咨询 > 正文

落实基层党内民主“六件事”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 2014-02-05 发布人: we

落实基层党内民主“六件事”

 来源:网络转摘 浏览:16072 网络 发布人: we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如十七大报告提出的把“发展基层民主”作为“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基层民主包括基层人民民主和基层党内民主,其中基层党内民主尤其重要。因为作为执政党的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起着带动、示范的作用,中国共产党要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来推动和实现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来推动和实现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如果执政党的基层党内民主没有搞好,就会影响到基层人民民主的健康发展;或者说假使执政党的基层党内民主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发展,人们就会怀疑执政党对发展民主的诚意,更会造成对基层人民民主的阻碍和伤害。因此,应尽快发展和落实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民主。为了尽快发展和落实基层党内民主,当前应集中做好以下六件事。

■实行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公开

在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就是使基层党组织的所有事务让所有党员知晓。过去,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往往只为少数党员、主要是领导班子的成员知道。需要将党务传达给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知道的,只是那些需要大家执行或了解了组织上的意图后有利于贯彻的内容。这使基层党务长期处于封闭、限制的状态。现在,实行党务公开必须打破这种状态。党务公开往往会碰到“党务机密”的困扰。其实,中国共产党早已从革命党变成执政党了,对于基层党务来说,已经不再涉及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的问题,究其实质已没有什么机密可言,不能再借口“机密”而拒不公开。应树立“基层党务必须透明”的理念,通过党的会议、文件、通报、资料以及网站等形式,及时地将基层所有党务公开。

■实行基层党组织重大事项的民主讨论

一般来说,基层党内的常规事务可由基层党组织有关部门的领导、工作人员直接照章办事,事后通报大家即可。而关涉基层党内的重大事务,不但必须由领导班子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决定,而且必须事先征求全体党员的意见,进行民主讨论。过去,基层党组织重大事项往往缺失事先征求全体党员的意见、在党员群众中进行充分民主讨论的环节,由基层党组织的少数人决策,甚至是“一把手”拍板。这就使党员群众对重大事务决策缺乏民主化有很大的意见,认为党员的民主权利被剥夺了。搞好基层党组织重大事项的民主讨论,首先必须明确什么是“重大事项”。为此,基层党组织应先要把重大事项的范围搞清楚,列出一个“重大事项清单”,确定下来。今后,凡属列为基层党组织重大事项的应由大家民主讨论,使民主讨论的合理意见能够成为决策时应考虑和吸纳的重要因素。

■实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直接选举

以往,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选举,多采用上级党组织经一定组织考察程序,形成候选人名单,然后交由党员选举的方式。这样的选举,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走过场的选举。今后,应改革基层党内选举制度,首先应改进候选人的提名制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候选人名单,采取由上级党组织推荐与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相结合的办法,也可以采取直接由基层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的办法,产生候选人名单。如果候选人名单过多,可以进行预选,直至形成合适的候选人名单。然后,正式提交全体党员进行直接选举,按得票多寡,产生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

■实行基层党组织定期工作报告制度

进行工作报告是党组织的一种重要工作方式,它涵盖党组织开展工作、进展情况、评价成绩、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改进措施等内容。现在的情况是,各级党组织普遍缺乏定期工作报告,往往是到了五年换届的时候才作一个总报告,党员并不清楚党组织的工作状况,在党员和党组织之间形成隔阂。十七大报告提出“定期报告工作”的规定,这使党组织找到了一个和党员建立密切联系的渠道。需要指出的是,关于“定期”的要求值得认真研究。定期,可以是半年,也可以是一季度,甚至是两个月。不管间隔长短,总之一定要有确切的时间规定,并且规定下来后不能随意更改,应作为一个例行公事予以真正施行。

■实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民意测验制度

基层党组织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就要时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就要经常了解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威望高不高。为此,必须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民意测验制度。对基层党组织作出的重大决定、通过的政策措施,以及领导人的工作业绩,定期展开规模调查、征求民意,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老百姓的支持率和满意度,是基层党组织工作的一面镜子,是反映党的威信的晴雨表。开展民意测验工作,能发挥群众监督的广泛性、强烈性的特殊效用,能及时给党和政府以警醒和激励。民意测验结果支持率和满意度高了,会给基层党组织以继续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力量;反之,民意测验结果支持率和满意度低了,就会及时地促使基层党组织总结、反思,改进工作。

■实行基层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和代表任期制

当前,必须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在县(市、区)这一级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可以很好地改进党代会、全委会和常委会这三会之间的关系。这是因为,地方党代会是地方党的最高领导机关,由它产生全委会,全委会再产生常委会,党代会、全委会、常委会之间构成一个委托授权的关系链。但现在由于党代会是五年才开一次,就“三会”的实际运作机制而言,是常委会决定一切,其次是全委会,最后才是党代会。这就使“三会”本来的权力金字塔结构被根本颠倒过来。这违背了党的权力授受关系的理论。因此,只有实行党的代表大会常任制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才能健全党的地方各级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才能发挥党代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从根本上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内民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