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员修养 > 正文

远离“江湖气” 择善交益友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 2014-11-28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党员干部要“慎交友”,意在告诫我们,务必严肃看待交友问题,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该结交的朋友坚决不交;莫染“江湖气”、远离“小兄弟”,坚决拒绝低俗的“投桃报李”行为。要凭过人智慧和政治定力交到挚友、诤友,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做光明磊落、坦坦荡荡的人民公仆。

“交友不慎!”这是很多“进去”了的贪官,在《悔过书》中常常提到的一条。云南省个旧市原常务副市长王建国在《悔过书》中写道:“我犯下不可饶恕的错误,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交友不慎。”

作为党员干部,入“芝兰之室”还是“鲍鱼之肆”,需要慎重把握。晚晴四大名臣之一曾国藩说过:“一生成败,皆关乎朋友之贤否,不可不慎也。”“江湖义气”,看似讲感情、重义气,可以两肋插刀,其实,这只是表象而已。有人看重你的权力,是因为利用你可以为他鼓起钱袋子;有人看重你的地位,是因为利用你能为他胡来乱来作掩护;有人看重你的关系硬,是因为利用你可以一路为他开通道……“你以为自己有多美的背影,其实别人看重的是你的背景。”掌握公共权力的领导干部,最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作为狩猎的目标,稍有不慎,便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这样惨痛的教训还少吗?“我当时就认为肖烨帮我解决了麻烦,对他建立了信任、产生了好感,成了朋友……”这是重庆市北碚区原区委书记雷政富在一审、二审中经常提到的话。其实,不仅是在庭审中,雷政富在为官期间表现出的语言习惯和思维方式也无不透露着“江湖义气”。人们不难看出贪官以“江湖义气”取代“依法办事”的潜规则。“不想占便宜的人就吃不了亏”,此话值得深思。所以,保持足够的政治定力是领导干部不可或缺的基本功,必须下苦功、下真功,以学习增强定力,以实践锤炼定力,以自律展示定力,于纷繁复杂中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孔子说:“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在《父亲的箴言》中,父亲对被同学冤枉而受了委屈的儿子说:“依爸爸的经验,一个人要赢得另一个人很容易,那就是要学着吃亏。孩子,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喜欢爱占便宜的人,但所有的人都喜欢爱吃亏的人。你想着吃亏的时候,就会赢得别人;那个懂得以更大的吃亏方式来回报你的人,就是你赢得的朋友”。这样的提醒,对党员干部交友同样有启示:愿意吃亏的人,才靠得住,才可交,才有可能成为挚友,进而成为诤友,发挥出“1+1>2”的效果。友情是一种最纯洁、最高尚、最朴素的感情,金钱、名利、地位主宰不了它。所以,古人说:“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庄子》里也说:“彼以利合,此以天属也。夫以利合者,迫穷祸患害相弃也。以天属者,迫穷祸患害收也。夫相收之与相弃亦远矣。”古人的这种深刻洞悉,值得党员干部一生谨记,时刻保持一份警醒,对包藏祸心的“江湖朋友”坚决地说“不”。

党员干部肩负为民使命,责任重大。交友问题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更是党性修养大问题,应心明眼亮,保持定力,弃浊扬清,把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根植于内心。唯其如此,方能坚守廉洁操守,任何时候都不乱方寸,实现平稳无悔的绚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