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员修养 > 正文

“五不”是秘书工作的“底线”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浏览: 2014-12-11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习近平同志在《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一文中,要求秘书人员要努力做到“五不”: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虽然时隔20多年,但文章所承载的思想仍然闪烁着时代光芒,“可谓每句都是实在话”。这不仅对于从事秘书工作的人员有极强的学习价值,对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领导干部也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不自恃。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秘书是个特殊的职业,它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它要正确对待名利荣辱,树立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作为秘书工作人员,必须实事求是地找准自己的“坐标”,既不能自视过高,也不必妄自菲薄。曾经风光之极的“河北第一秘”李真,媒体报道其在担任河北主要省领导秘书时,让谁当厅级干部,写个条子就能“搞定”,到了有恃无恐、得意忘形的地步。因此,秘书工作人员要抱有一颗平常之心,切莫自高自大、自我膨胀。

不自负。要克服优越感,坚决防止对基层干部群众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由于秘书工作的特殊性和工作的需要,随着岗位变化,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发生了变化,如果自高自傲,刻意追逐优越感,就会目中无人,对自己的同僚和下属、对基层干部和群众盛气凌人,“派头”十足。殊不知,不会换位思考的人,始终得不到别人的真正尊重。

不自诩。防止自我表露、吹嘘炫耀,特别是涉及领导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不能随意张扬,妄加评论;对于党内机密,更应当守口如瓶。秘书要时刻注意严格要求自己,不要什么场合都去、什么话都说,因为涉密多,保密要求甚严,一定要高度警觉,时刻自省,树立保密意识。作为秘书人员更要虚心学习,见贤思齐,多思考、多动脑,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工作要“到位”不“缺位”,更不能“越位”。

不自卑。克服自轻自贱、自惭形秽的心理,不能“口将言而嗫嚅,步将行而趑趄”,防止唯唯诺诺,没有个人主见。配角,是秘书工作最突出的特征,平时做的都是辅佐性的,俗称“替人作嫁衣”。要做一名好的秘书人员,必须注重积累,在日常工作中,要用心观察体验,跟随领导去调研,要多留心,有目的地了解情况,获取材料,收集分类,搞好材料积累,以备后用。要处理好有原则、懂规矩和敢负责、讲真话的关系,实事求是,直陈自己见解,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

不自以为是。不能想当然,随意删节、更改或补充领导指示,防止粗心大意、敷衍塞责、玩忽职守。对组织的决策部署,不妄加评论、唯我独尊;要全面吃透决策精神,深刻领会领导部署,做好落实执行,并注意收集在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馈给领导。在为领导服务的过程中,可以学习领导决策、领导经验、领导方法,这是难得的机会,应倍加珍惜、倍加努力,真正做到尊重不迎合、服从不盲从、参与不干预、协助不越权、代理不谋私。胸中有“底线”,行为不出格。只要把握好这个“度”,就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称职的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