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 > 大学生村官风采 > 正文

麟游:采取三项举措引导大学生村官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14-05-05 发布人: we

麟游:采取三项举措引导大学生村官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1650 lydj 发布人: we

麟游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精神,通过组织大学生村官送学入户、创业富民、当好“三员”,引导大学生村官在服务群众实践中树立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
一是送学入户,在宣传引导中密切与群众联系。开展争当学习型“村官”活动,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自觉向书本、实践和群众学习,吃透吃准上级各项政策,掌握农村实用技术,增强自身能力素质。在此基础上,组织大学生村官实施“送学入户”行动,通过入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谈心等方式,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讲解中省市各级强农惠农政策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帮助群众转变观念,增强发展信心。采取组织群众集体学习培训、现场示范、入户发放资料等办法,为群众传授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和农村实用技术,提升群众致富能力。
二是创业富民,在领富带富中赢得群众信任。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计划,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开展调研,切实摸清本村区位特点、产业优势和市场需求,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因地制宜选好项目,带头开展创业,做到先富一步。同时,开展“1+x”帮扶活动,每名大学生村官与3-5户农户结成创业帮扶对子,积极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市场信息服务、资金扶持等帮助,带动实现全民创业,推动产业发展,群众增收。麟游县九成宫镇紫石崖村党支部副书记、宝鸡市创业带富明星王涛,创办生猪养殖厂,带领全村及邻村群众发展生态养猪,建成了2万头生态养猪基地,使群众迈上小康之路。
三是当好“三员”,在真情服务中增进与群众感情。当好民事“代办员”。 建立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队”,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承诺制,公开大学生村官联系方式、代办事项,明确职责任务和时限要求,实现了“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当好党群干群关系“联络员”。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经常性联系走访,建立民情档案,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做好上传下达工作,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成为上级党委政府联系基层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主动深入群众意见大、矛盾纠纷多的庄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工作。积极承担五保户、空巢老人的照顾工作,帮助做好留守儿童寒暑假期间的教育管理任务,促进农村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