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 > 大学生村官风采 > 正文

放飞青春梦 激荡创业情

 来源:  浏览: 2013-05-13 发布人: we

放飞青春梦 激荡创业情

 来源: 浏览:1238 2013-05-13 发布人: we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叫刘鹏,20107月毕业于陕西理工学院,同年9月被选聘到太白县咀头镇大沟塬村任职,现任大沟塬村党支部副书记并兼任太白县大学生村官网络团支部书记,很荣幸能参加此次会议。下面我把自己近年来的工作和创业情况向各位领导作以汇报:

刚到大沟塬村时,凭着一腔热情,自己就有带头创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想法,但经过一番深入调查后,我决定寻找更适合的项目再尝试。直到我在201110月当选大沟塬村的党支部副书记,并且被任命为太白县大学生村官网络团支部书记的时候,我倍感身上责任重大,首先,我有义务为村上群众带个头探个路;其次,我要为全县的大学生村官做表率,别人能干好的,我们大学生村官也能干好。正好遇到我们村要建平菇示范园,于是去年四月份,我就和村民合伙种植平菇,共投资约25万元,规模达到占地7亩,拱棚10座,平菇10万袋,其中我占拱棚3座,平菇3.5万袋。

在去年的平菇种植中,虽然有经验不足等原因,但还是将投资的9万余元全部收回,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平菇种植的可行性。去年大沟塬村的平菇种植规模增长显著,一方面依靠气候优势,我村生产的夏菇供不应求,价格节节攀升;另一方面在我和村上种植大户的示范带动下,村内外许多种植户到大沟塬村来投资种菇。去年我村新增平菇种植40亩,拱棚65座,平菇40万袋,经统计去年我村平菇产业规模占地约115亩,平菇150万袋,年产平菇270万斤,产值达550万元。不仅种植户收入可观,而且有力的增加了村民的劳务收入,据估算大沟塬村只平菇一项产业可就近带动就业200人次,给群众增加劳务收入50万元以上。在创业过程中,有艰辛,也有喜悦;有付出,但更有收获,回顾往昔,我感悟良多:

一是创业离不开各级组织和领导的关怀。在种植平菇创业过程中,不免会遇到许多困难,就在为缺少建棚材料而焦急时,我找到了咀头镇党委说明我的困难后,镇上领导及时为我联系并免费提供所需的建棚材料,支持我在村上带头种植,这样才使我按计划进行,没有错过种植时间。在制作菌棒的后期,由于种植量增加,工价上涨,资金周转困难,县委组织部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办法,及时为我协调小额担保贷款,团县委赵书记还亲自为我担保贷款,在县委组织部和团县委的帮助下,终于帮我落实了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在后期养护中,由于气温升高,频繁给菌棒补水,菌棒颜色逐渐从白变黑,并伴有许多飞虫,仔细查看菌棒内部,白色的菌丝已被这些飞虫破坏,菇芽和菇体也被破坏。镇农技站的技术人员得知情况后及时来查看情况,并采取物理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办法,及时控制住病情,使我免于损失。

二是创业需要勇气和信心。从小生长在城市的我从未接触过农业生产,去年种植平菇也是我带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动下定决心的。首先,我觉得既然我选择了农村,就要对得起这几年时光,就要对得起村民对我们的期望和信任;其次,组织上选聘我们到农村锻炼,一方面,希望我们对农村深入了解,密切联系群众,今后不管走上哪个岗位,都能够把群众始终放在心上;另一方面,鼓励我们在农村有所作为,给农村带来新气象,带动群众致富;最后,自主创业既能够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又能够更好的深入群众和基层,更真切的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

三是创业中有艰辛也有快乐创业是艰辛的,什么事情都必须亲历亲为,容不得半点马虎。在许多人五六点还在梦中时我已在棚中采收平菇,当晚上八九点许多人在家中时我还在地里照顾平菇。但创业是快乐的,也是有意义的。当第一个菇芽从菌棒中冒出、第一筐平菇被我采摘、第一笔收入拿到手中的时候,我尝到了收获的喜悦,这就是创业的快乐,就在我遇到困难时,有组织和群众的帮助,这也是我创业的快乐。

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领导和朋友们,我定会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努力拼搏,用热情和能力服务于我所在的大沟塬村。(作者系太白县咀头镇大沟塬村党支部副书记刘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