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西部计划志愿者风采 > 大学生村官风采 > 正文

麟游:大学生村官争当“三大员”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 2015-09-11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近年来,麟游县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懂网络、眼界宽,激情高、干劲足的优势,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激励他们在远教工作一线大胆创新,争当远程教育“三大员”,扎实开展“管、学、用”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全县远程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开展需求调研,争当“宣传员”。针对部分党员群众中存在的“不愿学、没时间学、没能力学”现象,大学生村官积极深入一线,广泛开展需求调研,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每月有针对性地把群众感兴趣、看得懂的课件节目纳入收看计划,并及时对外预告公示,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及时掌握种养殖实用技术,为农民群众增产增收提供服务。同时,采取印发宣传资料、举办墙报板报、与党员群众谈心等形式,通过典型事例,宣讲远程教育在加快农村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让广大党员群众充分认识到开展远教工作的重要性,使远程教育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组织培训宣讲,争当“联络员”。结合形势要求、产业发展及党员群众学习意愿,及时与县委组织部、党校,县林业局、农业局、人社局等部门和单位联络对接,采取“远程教育+理论讲堂”、“远程教育+实践基地”等形式,定期邀请理论讲师、种养专家、致富能手和技术人员深入远程教育站点、种养示范基地,通过现场讲解、“手把手” 操作指导,广泛开展以政策理论、党建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宣讲,以劳动技能、种养殖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技能培训活动,真正把远程教育搬到了田间地头,服务到了党员群众的心坎上,实现了学有所用、学有所获的目的。 今年以来,共举办宣讲培训1300多场次。

规范学用管理,争当 “辅导员”。大学生村官认真履行远程教育A岗管理员工作职责,积极钻研教学组织、设备管理和故障排除等业务知识,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及时收集符合农村发展实际、农民群众迫切需要的课件节目,按时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节目收看、学用实践等活动,针对学用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政治理论、科技知识、实用技术理解不深、掌握不透等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辅导讲解,使他们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站点学用转化率有效提升。

今年以来,全县34名大学生村官共组织开展集中学用活动1000多场次、个性化学习2000多人次,为农民群众提供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和致富信息113条,排查处置站点设备故障13起,做到了“小故障不出村、大问题不出镇”,全力保障了远程教育站点“管、学、用”各个环节的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