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

    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麟游县红色资源宣传推介

     来源:  浏览: 2023-01-17 发布人:

    麟游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神奇地方。麟游古称杜阳、普润,相传宫中出现白麒麟四处祥游而得名麟游。隋唐时期在今县城所在地修筑了举世闻名的避暑离宫——隋仁寿宫、唐九成宫。

    麟游更是一片浸透烈士鲜血的红色热土。1928年4月,西府共产党人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在这里打响;1931年12月,第二次麟游起义又在这里爆发;1932年8月,宝鸡地区第一支游击队在这里成立;1946年6月,宝鸡地区第一支武工队在这里组建 ......在这一次又一次的革命斗争中,涌现出了赵伯经、王乐天等众多英雄儿女,他们视死如归,用热血浇铸革命之火,谱写出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历史壮歌,他们的丰功伟绩将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铭记在人民的心中。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近年来,在中共麟游县委的领导和重视下,进一步加强了对革命旧址的保护和红色资源的挖掘。

    麟游县阵亡烈士纪念碑位于县城文化广场,是1949年12月,中共麟游县委、县人民政府为纪念牺牲的革命先烈所建,目前是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县级党史教育基地,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麟游烈士陵园位于青莲山上,为纪念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以及新时代见义勇为和因公殉职的13位烈士而建,是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麟游起义旧址位于老县城,也是中共麟游小组、支部、县委等活动旧址。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有戏楼、城隍庙等建筑,是两次麟游起义的爆发地。

    中共麟游总支特支旧址位于崔木镇崔木村南窑庄,是为纪念中共麟游总支特支而建的一处重要的党史教育现场教学点。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建有纪念亭,对原有窑洞进行了加固维修改造和陈列布展。2022年4月中共宝鸡市委授予宝鸡市第三批“党史教育基地”。

    麟游崔木知青大院位于崔木镇原崔木小学院内,是以知青生活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占地面积3600平方米。通过场景还原、实物展示、展板展览、雕塑雕像等形式,展示了知青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精神风貌以及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凌云壮志。

    这些红色纪念场馆,是麟游乃至宝鸡地区宝贵的红色资源,已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在宣传麟游红色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麟游还是一片希望的沃土,在革命先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一代代建设者们传承革命薪火,赓续奋斗精神,麟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进入新发展阶段,麟游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承先烈遗志,踏着先辈足迹,追赶超越再出发,正在加快建设农业大县、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富县、基层治理示范县,奋力挺进陕西“十强县”,为谱写麟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