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麟游脱贫攻坚进行时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委组织部:抓早动快驻村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来源:  浏览: 2016-04-21 发布人: 麟游党建

开年上班第二天,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深入包抓的酒房镇花花庙村走访调研,共商帮扶措施,制定脱贫计划,扎实有序开展脱贫帮扶工作。

一是走访调研摸底子。成立了由部主要领导带队和4名部机关干部参与的驻村工作组,从2月15日开始,对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采取入户走访、政策宣传、座谈交流等方式,驻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广泛征集镇村党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帮扶工作的意见建议,分类建立帮扶工作台账,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切实做到“四摸清一找准”,即:摸清帮扶村整体发展规划、摸清产业强村发展思路、摸清群众生产生活现状、摸清贫困户脱贫发展意愿,找准脱贫致富发展路径。目前,工作组已召开两次座谈会、一次培训会,上门入户走访联系群众286人次,共梳理出全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搬迁、产业结构调整、种植养殖等方面困难和问题15个。

二是聚焦问题定措施。针对群众普遍反映发展没项目、缺技术、怕风险等问题,2月21日,组织召开全村群众大会,邀请县扶贫办、林业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举办了精准脱贫政策宣讲、核桃建园管理和蔬菜产业发展专题培训,通过惠农政策讲解,核桃建园管理、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和致富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算账对比等方式,引导群众理思路、调结构、壮产业。目前,按照产业发展“十户一体”互助组模式,对全村建档立卡的68户贫困户,分别组建成了蔬菜种植、核桃栽植、畜牧养殖、外出务工等5个互助组。同时,积极与杨凌、榆林等地良种培育基地联系,动员26户群众落实蔬菜种植面积357亩;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与酒房久香核桃专业合作社协调对接,达成帮扶意向,采取向贫困户投放生态猪崽和土鸡苗,进行分散生态养殖,并以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庭院养殖,做到一户一法,精准施策、精准用力,确保帮扶对象实现脱贫目标。

三是紧扣中心强服务。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和脱贫攻坚艰巨工作任务,积极探索将深化“三联三创三促”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拓展延伸“334”工作法和持续开展镇村干部“大串门”、争做“四有书记”等活动主动融合,由部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县级涉农部门和部分镇村、农户家中,深入调研,着力探索基层党组织、镇村干部、党员致富能人在脱贫坚中如何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的破解之策。同时,把镇村党组织及其负责人在脱贫攻坚中作用发挥情况纳入全县基层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建立完善定期研判、攻坚考核、激励约束、监督管理和年度述职等工作机制,为全县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