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麟游脱贫攻坚进行时 > 工作动态 > 正文

麟游县充分发挥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

 来源:  浏览: 2016-04-21 发布人: 麟游党建

麟游县围绕“想扶贫、谋扶贫、干扶贫”工作要求,强化干部“双岗双责”,促进本职岗位争一流、扶贫岗位做贡献,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发挥干部核心作用,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一是优化重组,整合帮扶力量。紧盯“减贫摘帽”目标任务,对省市机关扶贫挂职干部、县直部门联村包户干部、下派“第一书记”、镇村干部等各级干部力量重新优化整合,从长期从事扶贫工作的一线干部中调整配备9名科级干部担任脱贫攻坚关键部门领导职务;从县直部门选派50名熟悉基层情况、工作热情高的优秀干部担任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220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组成82个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65名科技特派员和420名专业技术人员 ,组建技术小分队开展镇村全覆盖技术精准扶贫;从县管拔尖人才及农业科技、教育骨干人才中选派45人,组建蔬菜、中药材、畜牧养殖、核桃建园、劳务培训等5支产业服务工作队,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成立“十户一体”产业脱贫互助组260余个,为产业脱贫凝聚力量。

二是群策群力,谋划脱贫思路。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重点围绕如何认清形势、找准思路,如何破解瓶颈、脱贫摘帽,如何率先垂范、转变作风等3个方面17个具体问题,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学习讨论活动。要求各级党组织集体学习不得少于5次,各级干部集中学习不得少于3次;通过在“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退休老干部中开展“我为脱贫攻坚献一策”活动,广泛征求群众对脱贫攻坚意见建议,开展专题讨论不得少于3次,集思广益、广纳群言;要求各级干部每人形成1篇脱贫攻坚方面的调研报告,镇和相关县级部门“一把手”代表班子就脱贫攻坚在县级媒体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健全机制,考准脱贫实绩。充分发挥考核对脱贫攻坚的“指挥棒”作用,在年度考核中,将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脱贫攻坚成效纳入《麟游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设置考核指标和权重,严格程序和方式,重点考核包扶贫困群众的收入是否真正增加、贫困村的面貌是否真正改变,通过考核盯住扶贫成效,引导精准施策,促进真抓实干;制定《干部驻村联户扶贫考核办法》《下派“第一书记”考核管理办法》等考核制度,注重在扶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在县委、县政府开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优树模中,规定由县委农工部、县扶贫办对扶贫工作成效做出鉴定,完不成扶贫任务的“一票否决”;同时,建立民情日记调阅、督查通报、考勤公示等6项驻村帮扶工作日常管理制度, 让各级帮扶干部下得去、干得好、能成长。

四是培育典型,营造工作氛围。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结合村“两委”集中换届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能力;注重人才对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开发工程,建成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实训基地16个,组织开展“百日万人大培训活动”,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2600余人次,举办惠农政策宣传220余场次,发送惠农信息20余万条;对脱贫攻坚关键部门领导、驻村帮扶干部、建档立卡贫困村“两委”负责人等分类别开展精准培训,提升各级干部扶贫帮困的能力和水平;建立脱贫攻坚激励保障机制, 对下派“第一书记”及时落实3000元安家费和每月500元工作补贴,财政列支专项经费对村级活动场所及时维修,确保扶贫攻坚专业队伍留得住、有保障;在县电视台开辟专栏,宣传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