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 > 工作部署 > 正文

关于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建领航 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浏览: 2016-06-03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中共麟游县委办公室

印发《关于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党组织,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县社会组织党委:

《关于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已经县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麟游县委办公室

                                            2016年6月2日


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创先争优、发挥作用,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县委决定,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六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按照“融入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创新活动方式,探索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协调和保障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不竭动力。

二、活动内容

围绕基层党组织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和脱贫攻坚步伐明显加快、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两个进一步、两个明显”的目标要求,重点实施四大工程,着力构建县镇村合力攻坚、帮带促多措并举,全方位、立体式、广覆盖的党建促脱贫新格局。

(一)实施结对帮扶连心工程。深化“三联三创三促”活动,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系包抓7个镇、县级部门(单位)联系帮扶82个村以及“5321”(每名县级领导联系5户贫困户,各镇各部门党政正职每人帮扶3户贫困户、副职每人帮扶2户贫困户,一般干部每人帮扶1户贫困户)干群结对帮扶体系,继续推行“一卡三帐”管理,完善《县级部门(单位)联村和党员干部联户承诺公示卡》、《党员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台帐》,如实记载《县级部门(单位)联村工作实绩台帐》和《党员干部联户工作实绩台帐》,统一由村党组织管理,并按季度报送镇党委,作为考核依据。建立民情日记制度,联户党员干部每月深入联系农户不少于1次,收集民情民意和群众诉求,认真记好《帮扶纪实手册》,每年为联系户办实事不少于3件。建立公开承诺制度,由联村县级部门(单位)党组织负责,每年3月15日前,以村为单位召开联村联户公开承诺大会,联村单位和联户党员干部围绕帮扶任务进行公开承诺,利用公开栏、板报等平台,分别在本单位和联系村公开承诺事项,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镇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联镇县级领导和联村部门(单位)、镇、村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听取帮扶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要采取月督查、季通报的方式,对联村联户工作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挂牌销号。对活动进展缓慢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责成单位主要领导向县委说明情况并限期整改,确保活动实效。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完善活动考核办法,各镇党委要按季度对联村联户工作进行考核,结合村党组织报送的《实绩台帐》进行综合分析,形成本镇“三联三创三促”活动进展情况汇报材料,反馈各联村部门(单位)并报送各联镇县级领导、县委组织部和县考核办。将季度考核结果与部门(单位)目标责任考核相挂钩,连续2个季度考核排名末位的部门(单位)不得确定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将党员干部联户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和提拔任用前延伸考察的重要内容,对联系农户反映差、意见大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原则上不得提拔使用。持续向贫困村选派党组织第一书记,派驻扶贫工作队,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在村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中扎实开展“践行高标准,争做‘四有’书记”和优秀书记评选活动,激励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二)实施产业党建扶贫工程。推行“支部+合作社+产业互助组+农户”党建促脱贫模式,采取支部领办、介入、引导等方式,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把产业大户、技术能手、村组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组织起来成立产业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规划产业用地、统一技术服务、统一扶持政策等措施,聚集产业骨干,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各专业合作社组织产业意愿相近、居住相邻的贫困户,每十户左右建立一个互助组,由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或村组干部担任组长,互帮互助发展特色产业,合作社为互助组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抱团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提高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实行贫困户产业贷款本人申请、互助组组长审核、镇村和扶贫办审查、县政府担保贴息制度,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的难题。加强产业互助组组长管理考核,制定考核办法,每年表彰奖励一批优秀典型,形成激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大在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和在产业互助组上建立党小组力度,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岗、开展党员公开承诺和民主评议等形式,给党员加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这一模式由各镇党委选择条件较为成熟的村先行试点,积累经验,再逐步全面推开。

(三)实施党员致富帮带工程。开展以“把党员培养成脱贫致富示范户、把脱贫致富示范户培养成党员,党员带头脱贫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双带”活动,重点在参加产业专业合作社、产业互助组中的党员和脱贫攻坚致富示范户中确定培养对象,县、镇、村逐级建立档案,制定培养计划、措施和评选标准,县委每年表彰30名左右“农村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激励先进、树立典型。在全面做好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创建的基础上,按照“1+2+X”的模式,由每名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结对帮扶2名贫困党员,带动5-10户贫困群众,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开展思想帮扶、技术帮扶,引导他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推动形成致富一人、带动一片,互相帮带、共同脱贫的良好局面。

(四)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立足破解农村党员干部观念陈旧,等靠要思想严重,科技文化素质偏低,致富带富能力偏弱的难题,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将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教育培训总规划,县、镇分别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培训目标和任务,形成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镇村为主实施的管理体制;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形势任务需要和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丰富培训内容,明确培训重点,形成理论武装、党性修养、致富能力培养、实用技能训练、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相结合的内容体系;灵活培训方式,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探索在省内外涉农科研机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县“双培双带”示范点建立实践基地课堂,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等网络平台,开展集中轮训和经常性培训,形成走出去学与请进来讲、课堂讲授与现场观摩、实体培训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县上每年举办贫困村干部、党员骨干示范培训班不少于2期。持续实施农村党员干部学历再教育,加大对扶贫一线村干部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和学历水平。持续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技术”百日万人大培训活动,切实帮助农村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开阔发展思路、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和信心。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实践活动,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实践中争做合格党员的具体行动;是确保“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名副其实,建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助推精准脱贫的有效载体;也是改进干部作风,培养锻炼干部,提升全县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对于服务农村发展,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全县脱贫目标顺利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委成立由县委书记孙敬虎任组长,县委副书记朱小强,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县政府副县长马霄任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农工部、县考核办、人社局、财政局、扶贫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麟游县“党建领航决胜脱贫”党建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此项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组织部,由李志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镇、县级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要建立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工作人员蹲点抓的工作网络,确定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职责任务,切实抓好活动的组织实施、协调落实和督促检查等工作。

2、形成工作合力。开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各镇、各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统筹推进。关于结对帮扶连心工程,要把“三联三创三促”活动与“双帮双促”驻村扶贫有机整合,实现全县一个步调,集中打响一个品牌,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委农工部、县扶贫办各负其责,统筹抓好组织实施。要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加大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升级晋档、科学发展”较差村选派第一书记力度,对重复选派的村第一书记及时调整,从严管理考核,制定优秀第一书记评选表彰办法,注重培树、挖掘、宣传先进典型,促进履职尽责。关于产业党建扶贫工程,县委组织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委要加强对镇、村的工作指导,6月底前实现符合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互助组全部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在产业脱贫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县农业局要于6月底前研究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标准》,督促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法规范注册登记、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运行质量。县委农工部、县扶贫办要于5月底前制定产业互助组组长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激发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和动力。关于党员致富帮带工程,5月底前,各镇党委要制定“双培双带”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培养对象档案,落实培养计划、措施,稳步推进实施。6月底前,县委组织部要出台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评选办法,明确评选标准、程序、奖励措施等。要落实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1+2+x”帮带措施,以村为单位建立帮带台账,组织签订帮带协议、开展帮带承诺,带动群众致富。关于干部素质提升工程,6月底前,各镇党委要出台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培训对象、内容、方式等,逐步组织实施。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农工部、党校和县农业局、林业局、人社局、科技局等部门要结合单位职能,采取集中办班、巡回宣讲等形式,定期开展相应培训。

3、强化督促检查。建立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各镇党委、县级有关部门党组织要围绕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结合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人等,于5月底前报县委督查室。建立明察暗访机制,对“党建领航决胜脱贫”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实行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半年一抽查、一年一评议,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四位一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同检查、同部署、同推进。建立工作问责机制,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力,导致活动进展缓慢,成效不佳的单位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约谈通报,对问题较多、多次通报整改不力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处理。

4、营造舆论氛围。要采取悬挂标语、制作展板、印制宣传手册、召开动员部署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党建领航决胜脱贫”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和方法举措,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县委宣传部、县广电台、县党建网要及时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做法、好经验。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发现典型、培育典型,用旗帜的引领作用、榜样的示范作用和典型的带动作用推动工作,努力在全县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