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烟草局 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真实反映脱贫攻坚成效

 来源:县烟草公司  浏览: 2016-12-22 发布人: 麟游党建

为进一步深化“党建领航、决胜脱贫”工作,更好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规范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近期,县烟草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包村干部深入丈八镇桑坪村,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进一步宣讲扶贫政策,仔细核对帮扶对象建档立卡信息资料和家庭收入情况,并对照脱贫攻坚档案整理要求,采取“5+2”、“白+黑”的工作方式,对2016年度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确保档案资料规范完善,客观、准确、系统、全面的反映脱贫攻坚成效。  

一是规范整理档案资料。严格按照市、县政府关于精准脱贫档案资料整理归档的范围和要求,对村、户档案中重复出现的资料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及时剔除有关体现工作过程重复出现的佐证资料,通过梳理简化、合并整合,进一步强化村、户档案资料的整理,做到户有档案袋、村有档案盒,每个档案盒(袋)中都设置有档案目录,按序编号,确保资料完备、简洁明白、索引准确、一目了然、查阅方便。  

二是完善档案资料内容。针对当前村、户档案资料繁杂、混乱的实际,认真仔细分类逐条组织调整和填报,做到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存放有序、利用便捷。确保整理后的村级一户一档表册和贫困户档案表册及数据相互印证,准确无误。

三是强化档案数据核对。对档案资料中的数据进行全面检查核对,对相关表格和资料中数据的漏项、缺项,以及文字表述不完整、不准确的进行补充完善,对填写的各类表册认真开展“回头看”,针对表格中数据多次涂改、字迹模糊等问题,及时进行更新;针对帮扶计划简单、针对性不强的问题,逐户核查调整,做到因户施策、有据可查,全面提升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对涉及同一贫困户的相关表册,逐项进行逐一核查,确保村级档案中一户一档与贫困户户级档案资料的相关数据保持一致、逻辑关系正确,提高数据的精准度。

四是夯实规范建档责任。突出“党建领航、决胜脱贫”,牢固树立从严、从细、从实的工作作风,以建档立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夯实班子成员、党员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进度,做到凡是涉及贫困户签字确认的表册必须要让贫困户确认知道,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确保档案规范整理按时高质量完成,为精准脱贫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