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通知公告

各镇动态

首页 > 专栏 > 党建领航决胜脱贫主题 > 工作动态 > 正文

贫困户当“股东” 村干部当“鸡倌”---股份鸡让贫困户三个月分红 499元

 来源:《宝鸡日报》  浏览: 2016-12-12 发布人: 麟游党建

贫困户搞养殖脱贫,最怕落入从“不会养”到“不敢养”的怪圈。麟游县丈八镇饮马泉村却走出一条村干部与贫困户签约饲养“股份鸡”的赚钱之路。贫困户成了“股东”,“第一书记”成了“鸡倌”,互利合作,短短三个月,每户贫困户就拿到了 499.1元的股金分红。

早在今年 4月,村里的 57户贫困户就按照每户饲养 20- 50只鸡苗的规模开始养鸡,但很多贫困户只是将鸡苗在房前屋后一放了之,养殖方式粗放且不注重防疫,使得鸡苗死亡率在 60%以上。为此,村上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与 57户贫困户面对面沟通征求“股份制”养殖意见,最终,32户贫困户持“不担风险不分红”的态度,而 25户贫困户愿意“共担风险,入股分红”。随后,村上“第一书记”何亚峰作为养鸡互助组组长,常驻养殖场,负责帮助贫困户养好“股份鸡”。

今年 11月底,经过 3个月的饲养,第一批近千只“股份鸡”出栏时,被郭家河煤矿、麟北发电厂等企业抢购一空。除去养殖、饲料、运输等成本后, 25户贫困户每户领取到了499.1元分红。今年 12月 1日,该村又购进 1000余只“股份鸡”,让参股贫困户继续养殖,坚定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饮马泉村第一书记何亚峰告诉记者,一方面,“股份鸡”的养殖办法解决了贫困户“不会养”的问题,让贫困户更有信心;另一方面,在“股份鸡”的带动下,更多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到鸡场的日常防疫、清圈、销售中来,改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让他们开阔眼界,为今后脱贫致富打下良好基础。